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分析要重视职工意见

2018-06-01 14:2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听一名违章职工讲了参加班组安全分析会的感受。他说,管理人员对问题分析完就盖棺定论,职工想表达个人看法却没有发言机会。

毋庸置疑,有问题必有违章,违章就要处罚,这是安全管理的原则之一,但查清问题原因、制定有效措施、让其他职工受到教育也是安全管理应该遵循的原则。这些原则的落实需要管理者、当事人和有关人员的共同参与。

管理者更多的是分析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追溯过去的同类问题,这些都具有普遍性。当事人则会倾向于强调问题发生的特定性,这构成了问题的特殊性。

除此以外,安全分析还要重视职工意见。如果不重视职工意见,甚至不给职工开口机会,安全分析就如同隔靴搔痒,不仅会让分析质量大打折扣,而且会错失一次完善安全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的机会。只有进行多视角的安全分析,才能判定问题是独立的还是有联系的、是特殊的还是普遍的、是制度存在问题还是人员素质有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