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间有位“五星大厨”

2018-05-30 14:3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炸鲜奶、菊花鱼、三色蛋、双味葡萄……这些听起来就令人垂涎的美食并不是来自星级餐厅,而是出自安康电务段安康东电务车间伙食团的“曾大厨”曾治国之手。

几年前,由于工作量大、工资低,安康东电务车间食堂炊事员辞职,岗位长期空缺。曾治国主动请缨,揽下这块“烫手山芋”,一个人承担起了30多名职工的伙食工作。“了不起”“傻”,得知此事后,车间有人称赞、有人讥讽。曾治国笑笑不言语,买来蒸箱、电冰柜、电饼铛,考虑到车间职工家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居多,还特意调整食谱,增加多种面食,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

“让职工吃饱、吃好、吃得健康”是曾治国的口头禅。为了保证5元钱能有一荤一素一汤的标准,他发动大伙用工余时间开垦菜园,种上时令蔬菜,还养起了鸡鸭。有时,他干脆到地头找菜农批发,降低伙食成本。

此外,曾治国还醉心钻研厨艺。他做的梅菜扣肉在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加入豆豉、蒜头、红腐乳以及川椒酒、白糖等近10种调料腌制改良,肥而不腻,每次都被迅速一抢而空,大伙儿都夸他是车间小食堂里的“五星大厨”。

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伙食团厨艺大赛中,曾治国两次获得个人全能银奖。去年,由于施工任务繁重,伙食团工作紧张,他中途主动退赛,与金奖失之交臂。当被问是否后悔时,他笑嘻嘻地说:“我做饭是一种享受,不是为了比赛得奖。”

唐 茹 张文龙 荆红妮

编后 让单位变成职工的另一个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得细致到方方面面。比如吃饭,事情虽小,却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曾大厨”做的饭,好吃可口又不贵,既拴住了大家的胃,又成功拴住了大家的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