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能“上天入地”的铁路通信工

2018-05-29 09:3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马楚香

铁路通信的维护工作可分为有线通信设备和无线通信设备维护两大方面,在维护的过程中我们的铁路通信工经常是“上天入地”的开展着维护工作,我们车间近期开展的海西线中继3无线铁塔馈缆的整治工作是最好的体现。

2018年5月2日一早,海口高铁通信集中检修工区职工将馈缆、穿管器、电镐、安全带、安全帽、洋镐等一系列作业工具材料准备完毕后,车间支部书记、副主任及无线技术员带领着工区职工驱车前往海南西环线中继站3进行铁塔馈缆整治工作。铁路通信馈缆是铁路无线电信号的传播载体,通过它才能实现铁路系统间的无线通信。工区在日常设备巡检过程中发现该站点的天馈线驻波比有偏高告警,工区职工通过反复排查后确定原因是由于馈缆损伤所致,驻波比偏高会影响铁路无线信号的传输质量导致列车可能接收不到信号,进而影响列车运行安全。车间决定立即更换该站的馈缆,以确保铁路的行车安全。

5月的海南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大家顶着烈日认真听从车间副主任林铁精的工作安排,迅速分成二组,穿戴好各自的劳动防护用品,各司其职开始了一天的整治工作:第一组“入地组”,拿上铁锹和洋镐开始挖沟、埋管、布放馈缆;同时用电镐和冲击钻在通信机房馈缆引入井处打孔、穿管将新馈缆引入机房设备端;第二组“上天组”,带好安全带和安全帽登上40米高的铁塔吊装馈缆,将馈缆连接到铁塔的天线上。工区人员在上铁塔前,车间书记林振邦还特别叮嘱登高作业人员要戴好安全帽,系牢安全带确保作业人身安全,穿戴好后,登高人员进行了牢固互检,确保登高作业万无一失。半小时后,大家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大家没有停歇仍然在坚持埋头苦干,一心只想着尽快恢复该故障点。

viewfile.jpeg

一组“入地组”正在挖沟,准备埋管、布缆

viewfile-1.jpeg

一组“入地组”正在馈缆引入井处打孔、准备穿管。烈日灼灼,此时大家已经汗流浃背了

二组“上天组”上下配合,正在吊装,咬牙喊口号,劲往一处使,将馈缆连到铁塔最顶部的天线上

经过一整天的辛苦劳作,大家相互配合,终于将新的馈缆安装完毕。最后用仪表对新安装的馈缆进行测试,经过多次测试和试验,驻波比偏高告警消除,大家一边擦拭着身上的汗水一边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海口高铁通信车间管内共有无线铁塔73座,平均高度40米,每个季度要对每座铁塔进行一次检修,加上平时的巡检活动及故障处理,一年至少爬塔300次,相当于爬高12000米。

他们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儿啊!日复一日的坚守在铁路一线岗位上,炎炎酷暑,也没有逃避。普通的职业,平凡的岗位,却有一个落地有声的名字:铁路通信工-能“上天入地”的铁路通信工。他们经历了千万个日夜奋战,却仍然有着火一样的激情。虽身处幕后,但依旧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