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闪耀在山峰之巅的大爱情怀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精准扶贫,南漳山区助学行侧记

2018-05-29 09: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霞 高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朗读声在南漳杨柳完全小学的上空盘旋。南漳的这群山里娃通过这一词一句朗读出了他们渴望成长成才、渴望盛放的美好希望。台下,爱心志愿者们的眼睛湿润了。“8年来,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网名海之韵的爱心志愿者激动地说道。看着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上的优秀的表现,她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南漳杨柳完全小学坐落于以险峻著称的山巅之上,沿途山路十八拐,单行的山间车道,一边环山,另一边就是万丈悬崖,每次爱心志愿者驱车前往,心几乎是悬在嗓子眼上的。“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通信分公司爱心团队8人与襄阳民间义工协会的40多名志愿者们向往年一样如期而至。

5月27日清早,一公司通信分公司办公楼大门口摆满了破旧的蛇皮袋、纸箱子、塑料袋,里面装的是分公司爱心志愿者为山里孩子四处收集来的“宝贝”,复习资料、课外读本、衣服、鞋子、玩具等应有俱有。有的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购买了新的字帖、铅笔、橡皮等学习必需品。爱心志愿者卢霞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了,四处接人,把大家聚集到一起。路途遥远,大家相约早上六点五十从单位准时出发。

沿途,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彩蝶飞舞,金色的麦浪在车窗外涌现。“真希望快点达到学校,这样我们就可以多陪孩子们一会儿。”志愿者们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心却早就飞到了学校。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志愿者们到达了目的地。孩子们早已在学校大门口两边整齐地列好了队伍,一见到穿着红马褂的庞大队伍下车了,他们就热情地拍起了小手。高年级的孩子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个鼓,一个锣,尽情地敲了起来,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群志愿者的欢迎。一到学校,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马上拎着大包小包给孩子发放带来的东西。“罗妈妈、罗妈妈……”人群中,传出了一个小女孩兴奋的尖叫声。其他小朋友也相继找到了长期帮扶他们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还有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爱心志愿者们把他们抱在怀里,嘘寒问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在这里,志愿者们见证了又一批新队员加入少先队,并陪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八年前,当一公司通信分公司爱心志愿者第一次前往此地时,孩子们没有正规的教室,也没有体面的食堂。孩子们穿着千层底布鞋、蹲在墙角吃饭、不愿与人交流的情景,让志愿者们阵阵心酸。如今,在政府和社会上越来越多爱心力量的汇聚之下,杨柳完全小学新的教学楼已经拔地而起,也有了正规的食堂,孩子们终于可以坐着吃饭了。令人欣慰的是,有了一对一爱心帮扶,孩子们越来越自信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已经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实现了大学梦。爱,给了这群山里的孩子飞翔的翅膀,也点燃了他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爱心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卢霞 高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