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公司全力推进员工“五小”创新活动

2018-05-27 18: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4月份以来,按照公司工会要求,轨道公司扎实组织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斜活动,截止发稿,该共收到“五斜创新活动申报项目39个,涵盖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方面,参与活动职工达50余人。

轨道公司将“五斜创建活动作为凝聚员工智慧、增加企业效益的重要举措,自4月份启动活动以来,各单位员工积极响应并热情参与。今年的“五斜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抓重点。围绕单位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在工区、班组大力开展“五斜活动,动员广大员工在参与中练绝活、练绝技、练绝招,注重发掘、引导技能高超的能工巧匠,搞好传、帮、带,发挥师带徒作用,提高员工技能素质。

二是抓难点。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在质量、安全、成本等管理环节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组织广大员工开展技术革新,提高技术技能,发明创造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员工在设备、工具使用、工艺加工方法等方面进行革新和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推广先进方法。

三是抓关键。围绕技术改造和生产中的关键技术,组织技术骨干进行难题会诊,技术攻关等活动,提高“五斜主题活动的科技含量,注意培养员工创新理念,激励员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员工的攻关能力,提高设备、工装等资源的使用效率。

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创建指标。专门印发活动通知,要求各单位动员广大员工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五斜活动。同时,将开展“五斜活动的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督促各单位推进“五斜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各单位积极配合工会工委,结合行业特点及时迅速地将 “五斜竞赛活动开展的意义、要求和目的,在工区、班组进行了宣传。各单位在生产中大力灌输“五斜精神,以“五斜活动为抓手,促进技术进步,增强竞争实力,提高经济效益。

三是搞好分类指导。重点要在群众性和参与面上下功夫,引导员工在“五斜主题活动中,怎样发挥作用,挖掘潜力,提高员工技能素质和业务素质,开拓创新,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有所提高和进步,使员工在工作能力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是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鼓励员工在“五斜主题活动中创新。重视员工在“五斜主题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尊重员工的创造性劳动,保护员工的创新热情。注意增强广大员工的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发广大员工的参赛热情。

五是调查摸底,督导落实,为了组织、落实好2018年度 “五斜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工会工委从5月份开始,及时对各单位五小成果进行立项摸底统计,对各单位报送的“五斜成果项目进行筛选,选取本企业最具特色的项目进行立项,并探讨五小成果展示的具体方式,要求采用PPT等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且容易进行展示与讲解方式。

六是协调服务,确保实效。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五斜主题活动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随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如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单位协商沟通,进行协调处理,确保“五斜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