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砥砺前行管理提升

2018-05-25 16:3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浩

(武汉讯  董浩)随着社会发展,中国的经济体制有了不同阶段的变化,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国家的市场竞争体系一步步趋于完善,现阶段的投标市场水平趋于透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施工工法日益成熟,完全通过市场化的单价与分包单价价差可挖掘盈利的空间不大。仅仅从人工、材料、机械、管理等要素,在分包合同、材料采购、极力压缩管理开支的情况下对合同良好履约并完成项目盈利目标的难度很大。

因此如何能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同兄弟单位乃至同行领头羊竞争市场,在企业完成良好合同履约的情况下同时达到预算利润率,进一步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当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拿到一个标段时,怎么才能做好合同履约让业主满意的前提下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我认为必须做好“事前策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不断的查漏补缺,过程调整,同时建立全面控制预算体系,从施工技术方案优化、工艺工法改进、安全质量成本、施工组织管理、经营成本管控整体分析、财务税务策划等几个方面由项目经理牵头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各个环节紧密配合,才能有效推动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一、  扎实做好项目前期策划

项目前期策划是在项目成立之初,根据项目施工特点及发展需要,同时为了便于项目下一步组织安排管理,对其管理组织模式、机构设置、主要资源配置、施工组织方案和措施、经营管理目标和方案的总体筹划,是做好合同履约和全过程成本控制的基础,对项目的经营成败有着提纲擎领的作用。

现阶段各项目在前期策划时由于项目(尤其是铁路、市政、地铁等)推进速度较快,项目一中标基本上就是跑步进场,且前期协调迁改工作量巨大、人员处于磨合期且相对较少,不能有效进行前期策划,等到过程中补救时,一是为时已晚,再者由于上级单位催缴时间较紧,存在一定程度的走过场,流于形式,没有静下心来对项目进行仔细研究认真策划,起不到提纲擎领的作用。建议在目前公司执行的“总部管总、单位主管、项目主战”的思路前提下,由各二级单位统一在项目成立之初派驻专业工作组进行前期策划指导测算交底,确保项目施工前做到超前谋划,并起到对项目管理的指导性作用。

二、  建造合同测算及过程全面预算管理

公司自2008执行建造合同以来,建造合同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一步步完善,要求一步步提高,自我从2010年接触建造合同以来,现阶段的建造合同编制水平逐步提升,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建造合同测算是在项目成立之初通过对方案对比优化分析、工程进度计划、资源配置方案、材料采购、设备预算管理、分包模式及合同确定、单价对比分析等对收入及成本整体测算,找出盈亏平衡点,在施工前进行事前控制,有针对采取一些创收增效措施,提前预控项目施工合同风险。

目前各项目在进行建造合同成本确定时普遍存在一种先根据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测定毛利,然后根据工程的合同签订总金额确定倒推成本,而真正失去建造合同成本测算的意义。在执行初期均能满足公司及二级单位对项目的要求,但在期中分析、过程调整时发现项目过程执行成本超出预算初期,已经存在潜亏风险,然为确保毛利率不变而编制加大一些对上未完施工、变更索赔等虚增对上收入,导致将项目潜亏因素隐藏,在最后项目完结时爆发已经错失很多修正良机。

由于近年来公司处于转型升级改革期,现阶段无论是二级单位还是各项目点均存在人员不足、人才短缺局面,现有管理人员水平及能力难以达到公司要求,无法对项目进行仔细研究认真策划,无法起到指导项目的作用。若在项目成立之初派驻专业工作组会同前期策划一并进行指导测算交底,确保在项目前期遵照执行下发,并建立过程核查体系制度,成本预警制度确保过程受控,发现问题提前规避,最终使项目在良好的履约的前提下能达到既定的经营目标。

三、  建立经营责任考核制度、完善问责机制

制度是最好的行为规范,为了确保项目第一责任人及项目团队切实履行各自管理职责,建立项目各层级考核体系制度,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推动生产力的最好保障,只有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各个环节紧密配合,才能有效推动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为适应项目建设快速发展需要且破解人才断区瓶颈,标准化建设要求,由公司二级单位建立对项目规章制度管理标准化,考核问责机制标准化,成本管理标准化等试用于项目快速实施的标准简单化施工手册,由项目进行实施操作,同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督促各方管理人员履职,减少项目管理人员不必要的内耗,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线生产中去。

项目良好履约关系着企业的发展进程,涉及到公司的战略发展,只有干好现场,以现场的良好履约促进市场的开拓发展,才能使公司适应市场化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