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安之处才是家

2018-05-24 16:1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赵志波

从西安站出发,列车沿着宁西线向东南方向行驶,穿过关中平原后驶进大山,西安车务段三等站商洛站就坐落在青山碧水环绕的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

站区院墙上挂着一幅《商山洛水家园图》墙绘。院落里,职工们用废旧钢轨搭建的家园文化长廊引人注目,“建家记”“车站全家福”等展板放置在长廊两侧,使这里充满了浓郁的家园文化氛围。

“车站地处陕南山区,职工流动性较大,且缺乏一份干事创业的激情。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持续推进家园文化建设,凝心聚力鼓舞职工干劲。”车站党支部书记崔颖军说。

2016年,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和商州地域文化特点,在西安车务段的指导下,该站将安全、服务、经营文化融入家园文化之中,提出“以车站为家庭、视职工为家人”的理念,规划“和谐建家、安全保家、效益兴家、精心管家、文化传家”的建设路径,明确“铸家魂、守家规、树家风、兴家业”的建设内容,确立“环境园林化、宿舍公寓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行为文明化、活动常态化”的建设标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家园文化体系。

该站调动职工积极性,集职工智慧,形成了“爱站兴路、安全优质、崇德守礼、向善向上”的家规、“感恩、奉献、进缺的家风和“家和万事兴”的家魂。崔颖军指着文化长廊说:“为了让家园文化深入人心,我们通过搭建文化长廊,设计制作宣传展板,组织开展家园标识、站歌征集等活动,凝聚职工合力,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

为使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该站细致规划、拓展功能,先后建成了党员活动室、职工艺术作品展厅、职工健康屋、新媒体工作室等一批文化活动阵地。针对外地职工较多的实际,他们还加强公寓化宿舍和职工探亲房建设,让车站充满了家的温馨。

如今,该站职工形成了“以车站为家、把职工当家人”的思想共识,保安全、增效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职工队伍变稳定了,安全效益也大大提升了。

采访手记

商洛站的家园文化,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现实需求中生动实践,在职工参与中提炼形成,契合了职工的共同认知。这个站把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我的家园我来建、我的家事我来管、我的家业我来担”的良好氛围,把家园文化的种子种在了一线班组,使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