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次特别的求职体验

2018-05-24 16:1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能长久。”这是南宁工务段南宁桥检工区女职工谭宁时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话。这名年仅23岁的年轻女孩不仅工作干劲十足,而且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培养文艺特长,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她告诉,她的动力源于一次特别的求职体验。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南宁工务段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于4月28日组织不同岗位的9名干部职工赴广西人才市场进行求职体验,引导他们重新认知外面的世界,审视自己的能力,从而珍惜岗位,更加努力工作。

别家的饭更香吗

面朝钢轨、头顶蓝天,日晒雨淋、不分昼夜,工务工作条件艰苦,有些职工对此有了怨言,甚至觉得“别家的饭更香,别家的工作更好”。

不珍惜岗位,怎么做好工作?近年来,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该段安全压力、作业量与日俱增,如果没有一支团结一心的队伍,就无法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对此,该段领导班子形成共识:凝聚队伍,思想先行,与其进行枯燥的灌输式宣讲,不如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外面的世界,更好地认清铁路工作的价值。

经过研究讨论,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该段组织9名来自生产一线的线路工、桥梁工、轨道车司机以及管理岗位的部分人员参加广西大型人才招聘会。

外面的世界很“残酷”

站在人才市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面对建筑、金融、房地产、餐饮等形形色色的招聘单位,9名“求职者”揣着简历,开始了求职体验。

南宁南线路车间42岁的线路工韦继军参加了中国中铁三局集团、华润水泥两家公司的面试,却都吃了闭门羹。“我只有职高文凭,而且年纪也大了,面试单位都是招高学历、年轻的,能合适我的岗位只有门卫了。”接连碰壁的韦继军沮丧地说。

谭宁的求职也不顺利。她学的是道路桥梁专业,专业对口的单位基本都不用女生。于是,她只能去条件一般的单位碰碰运气,可是这些单位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收入不高。

一上午,9个人共参加了18家企业的面试,均没有遇到合适的岗位。此时,他们的求职体验空前一致:外面的世界很“残酷”,工作难找、收入不高、保障不足、发展空间有限。

体验结束后,该段组织科室、车间、班组的干部职工利用交班会、学习会等时机开展讨论。面对这样的求职结果,大家陷入了深深的反思。

“我们在铁路工作,总认为自己能力很强,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但其实外面的世界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只有珍惜岗位、脚踏实地才能成长成才。”女线路工何晓鹏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机遇就在身边

求职体验仿佛一扇窗,透过它,干部职工更加认清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我们现在从事的是全世界为之瞩目的高铁事业,机遇就在身边。”这是该段领导经常对干部职工们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随着“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量先进技术和高端设备投入使用,工务工作逐步由“脏笨粗”向“高精尖”转变。

“以前干活用洋镐、靠蛮力,现在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工作效率和质量上去了,工作强度却下来了。”作为24年的“老工务”,韦继军感触很深。

为促进职工岗位成才、给他们的发展提供机遇,该段积极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完善“名师带徒”机制,广泛开展技能竞赛,通过交流任职等方式给年轻职工下任务、压担子。去年以来,该段有43名青工走上管理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