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数据助力安全生产工作

2018-05-24 10:0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近日,在繁忙的济南西整备场上,6A综合组刘学增在对HXD3-0804机车车载硬盘数据分析时发现,机车轮对的传感器记录的数据出现了II级探伤报警。按照波形分析,这是车轮表面损伤导致,数据中心根据这一分析,迅速反馈该段技术科,技术科接到信息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探伤、处理,并安排对该机车进行进一步跟踪运用。

随着科技时代的进步,6A系统(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CMD系统(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等高科技设备的配备,机车在库内的检查、诊断越来越准确、安全质量越来越有了保障。

济南西机务段每天支配机车300余台,列车开行400余列,供应机班700余班,机车出入库200余台次,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整备场上安装了轮对动态检测系统、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受电弓及车顶状态动态检测系统。为更好的让这些高科技设备产生的数据在作业层和管理层得到应用,该段在“智慧西机”的建设中,运用“互联网+安全”的管理思路,在原先LkJ日勤分析室的基础上,将技术科的6A、CMD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整备车间分析人员进行整合,建立起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专业人员每天对机车乘务员违章、日常学习、培训考试、考勤等个人信息,对实时监控、视频检索、音频监听、监控分析以及检查大队检查发现的问题信息,对110指挥台信息、机统-6故障信息、车载监测地面检测系统故障信息,进行综合汇集、形成了“人、车”大数据。

如何让数据在现场发挥作用,为一线作业者服务?该段为机车乘务员配备了“乘务通”平板电脑,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与乘务员手中的“乘务通”实行了实时连接,乘务员在派班室出勤时,输入司机工号、使用的机车号,机车在近期修程、维修活件,乘务员本人的近期违章、学习工作状态、线路施工情况、本趟运行揭示都能实时显现乘务通中,“人、车”大数据在平板电脑上一目了然,乘务员对本趟乘务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

为了使数据采集更全面,该段还在各派班室设立了“有奖答题机”,乘务员在退勤后,通过答题机答题系统答上几道题,每天检验一下自己的业务状态,技能素质。前不久,该段济西运用二车间乘务员赵德龙退完勤,利用等班车的时间答了一次题,全部答对后,领取了一盒牛奶,同时,他的答题情况已经被记录下来。该段教育科也积极创新技术教育新形式,创建“西机微课堂”微信公众号,搭建起职工指尖上的学习平台。答题系统、“西机微课堂”学习平台产生的大数据,都集中传输到数据中心,供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汇总、分析。

该段安全副段长说:我们把各种设备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数据中心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了不同专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不同专业之间的联动,做到互补与合作,让数据流动起来,产生生命力,各车间、部门,各工种作业者均能现场调阅这些数据,这样,就打通了数据到不了现尝数据产生以后得不到应用的瓶颈。

自该段数据中心投入运用以来,已经多次防止车顶受电弓故障、车载微机系统故障和走行部故障,大数据的应用,让信息变资源、让数据会说话,让作业更智能、让管理更科学。(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