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才多艺的老党员 ——记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塞内加尔芳久尼大桥项目部作业队长赵卫忠

2018-05-22 17:1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琼林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塞内加尔芳久尼大桥项目部有这么一位老党员,说他多才多艺,却不会吹拉弹唱,更不会说学逗唱,但他会电焊、钢筋、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水、电、木等等,工地上所有的工种几乎无所不会,这不,他刚刚带领一班人自行完成了制梁场的两台龙门吊的安装工作,安全顺利,如期完工。

他叫赵卫忠,今年五十多岁了,参加工作三十三年了,五年的党龄,原在埃塞俄比亚某项目任项目副经理,到塞内加尔芳久尼大桥项目部后,担任作业队长,虽然职位降低了,但他毫不计较,总是说,谁叫咱是一个党员呢,咱不吃亏谁吃亏,一口的河南话。

初到项目部,发现原来安装的水管到处漏水,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忙了一周,把每一个房间的水管弄得严严实实的,不再漏水。空调没有装,他利用周末的时间一个房间一个房间逐个装好,那可是几十台空调啊,板房的墙上不好固定,他特意制作了固定架,漂漂亮亮地把一台台空调安装到位。这个时候,他像一个水电工。

安排他修建钢筋棚,没有吊车,他开起挖掘机设法把一根根立柱稳稳地立在了设计位置,上好螺栓,他又爬上每一根立柱,六米高啊,继续将钢梁与立柱连结一起,焊接好拉筋。这个时候,他像一个挖掘机操作手,像一个电焊工。

拌合站建设,领导想到的第一个人又是他。他领着一班塞内加尔工人挖基储立模板、安装搅拌机、安装电路,这个时候,他就拿出了十八般武艺,模板、电焊、混凝土、机械操作手、电工、装吊工等等,样样亲自带头干,在项目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工作。这个时候,他就是一个“全能工”了。

两台80吨的龙门吊安装开始了,仍然由他负责。地锚制作、钢桁梁和支腿运输拼装、这些不在话下。在确定钢桁梁吊装方案时,他着急了。由于栈桥施工紧张,自有的履带吊不能来进行吊装作业,项目部计划采用自有的两台25吨的汽车吊车,可仔细一算,考虑钢桁梁总重、起吊半径、起吊高度、不定时的大风等因素,他向领导建议租用用大吨位吊车以确保安全。三天,钢桁梁吊装紧张的三天,老赵像个小伙子一样,戴着安全帽、身挂安全绳,站在吊篮里由吊车吊上吊下。到底是年纪大了,一天下来,除了要喝十升以上的水,腰都累得直不起来,别人想替替他,他想了想,拒绝了,自己亲自做的还是要放心些,其他人都没有他专业。吊装作业安全顺利完成。接下来,老赵每天顶着40°以上的高温,亲自在高空中进行着每一处的施工天车、小车、防护栏、步行板、楼梯、操作室,一个一个安装到位,可也苦了他,每天坐在超过50°的钢桁梁上,臀部都成了红烧肉了。就这样,老赵从来就没有叫一声苦,下班了,喝一口小酒,洗个澡睡觉,第二天又接着干起来。

两个月前,老赵母亲生病住院,来信叫他回去。顺便说一句,他到塞内加尔来了整整一年了。母亲九十岁了,怕看不到这个儿子。他考虑了一下,想到自己如果走了,没有有经验的人安装龙门吊,怕出问题。母亲的病不是一天两天的,还是坚持自己亲自把这项工作做完再回国探望母亲。前几天家里又来电话催促,老赵又坚持了两天,完成了龙门吊的全部安装工作,这才赶紧收拾行李,匆匆忙忙搭乘飞往中国的班机。

老赵还有一个手艺,理发。一般在星期天,许多的员工预约排队,老员工的正规头型,年轻人的特色头型,他都能根据个人爱好理得光光堂堂,让人精神焕发。这个手艺,让人缘本来就好的老赵博得了更多的喝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