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茫茫戈壁耀明珠

2018-05-21 10:3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任卫云 本报 于 涵

呼和浩特供电段二连水电车间二连水电班组,这个扎根祖国边疆46年的班组犹如茫茫戈壁的一颗明珠,耀眼而夺目。近日,一行人到该班组采访,只见工区院内干净整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处处可以感受到“扎根、扎实、扎营”的浓厚家园文化氛围。该班组主要担当集二线110公里水电设备的维修任务,并负责保障国际换轮库、二连站场单位以及二连浩特地区铁路职工的生活用水用电供给。

二连浩特地区“一年两季风,从春刮到冬”。大风天不仅影响职工的生活,对高空作业也有很大影响。采访时,该班组工长贺利军正带领职工在风沙中进行检修作业。不惑之年的贺工长在集二线已经工作了20多年,暴风雪、沙尘暴已经成了他印象中最熟悉、最深刻的记忆。

46年来,二连水电班组的职工们高标准、严要求,默默坚守岗位,确保水电设备正常运转。

“小佟,快跟我去那边检查一下1贺利军和佟宇石两人迅速做好防护,三步并作两步,几秒钟就攀上了电杆,确认安全带完全绷紧后,后仰45度,手拿绝缘杆,伸、拉、挑,顺利清除了挂在电杆上的异物,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脚扣、摇表、安全带是电力工的‘三件宝’。”一旁的技术员刘新海说,他当年从师傅手中接过“三件宝”,用这“三件宝”摸清了风沙天气的脾气,先后完成了“强风电杆根基稳固”“沙害贯通线检修要点”等课题攻关。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的意志,这里虽然艰苦,但一代又一代职工早已把工区当做自己的家。”聊起水电班组的故事,刘新海深有感触。2012年,“铁三代”佟宇石放弃了在呼和浩特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来到边疆小城,成为刘新海的徒弟。佟宇石说:“是工区的氛围吸引了我,家的归属感,让我在这里安心工作。”

如今,二连水电班组的家园文化建设把职工紧密团结在一起,凝聚了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连水电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国平说:“家园文化的力量不仅能留住人,还能留住职工的心,这样才能凝心聚力1

采访手记

茫茫戈壁、风沙肆虐、气候恶劣,二连水电班组的职工们栉风沐雨四十六载,用扎实的工作续写一代又一代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用执着的岗位坚守把荒漠中的工区打造成精神、文化、生活家园。小小工区,处处体现着铁路职工的大爱。家园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如同茫茫戈壁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让守护边疆铁路的二连水电班组职工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