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党委:创“四好”风正正扬帆

2018-05-21 10:2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伟林 刘玉波

在2017年“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中,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企业“十三五”规划及“三年目标、五个加快、两个成为”发展战略,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为实现安全运营18年提供坚强保证。

抓班子,舞龙头。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全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召开党委会13次。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下联系点讲党课6次,落实了“一岗双责”,加强了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帮助,特别是对2016年度查摆出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对职工高度关切的集资机车回购问题,积极应对,多方协调,争取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和职工的信任理解,推动问题依法合规地圆满解决。

抓承揽,拓市常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成立后,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理念,确立了“扎根神华,放眼全国,拓展海外”的经营战略。密切跟踪、关注神华铁路联合运输市尝地方铁路运营维护、厂矿铁路专用线、城市地铁、城际铁路、海外铁路运输市场等,并认真做好资料收集、项目筛癣标书制作、资料归档等工作,做到慎投慎揽、多投多中。

抓安全,强根本。公司党委以讲政治高度、高度责任心、扎实的作风抓安全运输生产。我们紧跟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强抓整改,通过完善制度、健全组织、配强人员、强化责任、安全生产大检查和 “回头看”,提升了公司本质安全水平。全年公司两级机关召开安全例会56次,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732份,各级管理人员共计添乘1794人次,驻队/站1023天次,日常安全检查2426人次。全年考奖2156人次,防止事故奖励150人次,考核返奖255人次。收到了中铁建神朔指挥部的贺电;朔黄铁路运输处机务、车务专业全年“五型企业”考评始终名列前茅。

抓队伍,强筋骨。按照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和不断加大引进与培养力度的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全年共提拔副科职以上干部2人,调整岗位17人。招收新学员135名,签订导师带徒协议273份。组织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干部职工到朔黄铁路公司、上海申通地铁、浙江金温铁道公司等单位观摩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并邀请神华集团各铁路公司专业人才授课,取得了较好成效。组织开展了“首届职工技能竞赛”, 6个工种的39名职工参加了实战演练。建立了包括支部书记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库,明确了入库、出库标准,实现了各类人才信息在线检索。

抓基础,理机制。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健全了公司各层级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建立了各项基础规章制度、工作标准规范,轨道运营全专业管理方案基本成型,市场开发战略和经营模式基本确立,员工队伍结构得到改善、素质与能力得到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整体策划到位并初步实施,党群融入助力等特色活动开展有效,促进了公司开局之年理顺机制、稳健发展目标的实现。

抓党建,强堡垒。一是抓学习。承办了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2017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利用多种形式,层层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为121名党员发放了新党章,为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239本。为基层党组织发放《项目党建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等书籍60套;选派6名专兼职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党员党性教育13次。二是抓融入。通过开展“党员先锋机车”、“党员身边无事故”、“青年安全示范岗”等活动,充分调动党政工团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劲合力。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实现安全运营6207天。三是抓考核。调整配备基层党组织专兼职书记、副书记7名。细化了基层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内容,开展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自查,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七一期间,共有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名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集团公司、公司党委表彰;

抓文化,树形象。一是搭建平台。开辟了公司网站和《运赢》杂志,以全方位多视角对外展示了企业改革管理最新成果,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448篇。二是打造名片。设计印刷了《企业画册》500册,从历史沿革、领导关怀、荣誉表彰、业务板块、社会责任等方面全面展示了企业“兵改工”以来的各项成果。拍摄制作“两万吨”及“企业工匠”专题纪录片等5部。三是营造氛围。开展了“我为安全献一策”、“技术比武心得体会”、“赴朔黄观摩学习心得体会”、“‘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喜迎十九大 我们这五年”等系列征文活动,共收到各类征文59篇。公司推送的摄影作品《导师带徒传帮带》荣获中国铁建上海区域“东方铁建杯"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二等奖,微视频《让安全为爱护航》、征文《我是一个兵》分别荣获股份公司“我爱铁建”主题征文及摄影、书画、微视频系列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

抓责任,树正气。一是传导责任。年初与4个基层单位党政主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确保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在一线落地。二是加强教育。紧盯五一、端午、中秋等重大节点,在坚持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的同时,通过文件通知、短信提醒、公布举报方式、张贴廉洁公告等形式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要求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庭。三是以上率下。公司领导及机关业务部门人员在基层检查和出差期间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没有发生过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现象。四是认真整改。在集团公司党委巡察期间,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工作联络组,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抓民生,促和谐。召开了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完善了企务公开,加强了民主管理,增强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意识。全年投入“三不让”资金54万元,送温暖、爱心助学、困难职工慰问等投入近3万元。举办了“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开展了“我为安全生产做贡献”、职工技能竞赛等活动10多项,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促进了生产经营,神朔铁路运输处荣获股份公司“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公司团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工作原则,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重点,立足于抓骨干、抓契机、抓阵地,组织青年突击队,深入开展“一学一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青年安全示范岗等活动,动员和激发青年职工提升职业技能。1人荣获“中国铁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