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站先锋 勇往直前

2018-05-18 07:5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名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周翩翩 叶国庆

新建深(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计划年内开通,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近一段时间,江村站、广州南站、长沙车务段和娄底车务段等单位的68人组成开站先锋,专职负责开站事宜。

深茂铁路江茂段全长266公里,经广东省江门、阳江、茂名3个地级市,设计时速200公里。为方便旅客购票、进出站,沿线各站设有28个人工窗口、19台自动售票机、31台自动取票机、43台进站检票闸机、38台出站闸机、18套人工实名制验证设备、32套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其中,阳江站设有6个人工窗口、3台自动售票机、5台自动取票机、9台进站检票闸机、4台出站闸机,是这段线路当前配属设备最多的车站。

“我们不仅要24小时不间断测试车站设备,还负责沿线巡视和安全风险研判、列车到发与旅客进出站流线疏解等工作。”阳江站筹备工作负责人朱正才说。

行车调度人员是最早进驻各站的先锋。“我好得差不多了,还能坚持,你们放心。”近日,林添瑞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就打车直奔江门站的行车调度岗位。他是江门站筹备工作负责人。

近一段时间,江门站行车调度人员基本上是昼夜连轴转,作业强度很大,包括林添瑞在内的5个人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负责核定车站规章制度,并配合有关单位进行施工检修作业。

由于厨房还没有正式开灶,广州南站为江茂段沿线11站送去了11辆卡车的生活必需品,后期视情况还将继续配送到位。有时候,配送人员为节约时间,吃饭时就泡桶方便面就着老干妈辣酱简单对付两口。值班员伍军刚从湖南过来,肤色黝黑、身材高大,本来肠胃就不太好,天天这样吃导致急性肠胃炎复发,但是他轻伤不下火线,要求医生开点处方药回来继续上班。

自4月11日起,开站先锋们通宵达旦地筹备开站工作,不仅工作强度大,还要经受艰苦环境的考验。

大槐树站是深茂铁路江茂段条件较为艰苦的车站之一,由于暂不办理客运业务,所以周边几乎没有配套设施。该站离最近的城镇有10公里远,离最近的村小卖部走路也需要半个小时。开站先锋到这里的第一顿晚饭还是他们从广州自己带来的方便面。

在大槐树站除购物不方便外,供水也是个大难题。遇到存水不足的情况,他们洗澡就得去3公里外的村子里。从娄底车务段前来支援的何弢说:“每次洗澡都像经历了一次‘西天取经’。”

和江门站、大槐树站一样,其他站的境况也差不多。

开站先锋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南广、贵广高铁开站时的过来人。他们在配套设施不健全的条件下,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通过积累的开站经验,他们心中有数地参加协调会,从容地与其他单位办理交接……

阳西站筹备工作负责人黄武国说:“我们从4月初到6月底前要完成各项设备的调试工作,忙起来也就不觉得苦和累了。看着车站布置得越来越好,设备调试得越来越顺,我们还是蛮开心的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