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生机勃勃聚合力

2018-05-18 07:5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孙文龙

走进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所,一股朝气扑面而来,呈现眼前的动车蓝、朝气黄、科技银三种色调协调统一,格外引人注目。职工们生机勃勃,干劲十足,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所作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示范车间,坚持“文化自信”,持续丰富文化内涵,扎实开展家园文化建设,全面打造发展之家、安全之家、标准之家、和谐之家。该所紧扣青年职工比例大、技术设备先进、现代化管理程度高的特点,在职工中大力推广“石博文动车组检修七字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紧扣“万众创新”主题,该所开展“亮点秀”评比活动,每季度评选出有关安全生产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成果,并在检修库内设置“亮点汇总”展示墙,展示“动车组调车及供断电声光警示系统”等19项安全成果,以此激发职工创效、创新热情。

为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该所在检修库内建起职工自创、图文并茂的警句格言长廊,时刻警醒职工做好安全工作;在动车所主要通道设立电子屏、展示牌,将发现重点故障的“安全功臣”推上“安全立功台”,营造保障安全光荣的氛围。

在美化作业环境的基础上,该所还将文化意识的培养通过外部环境向职工思想深处渗透。他们一方面创造主动保障安全的外部环境,鼓励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研发保障安全生产的工装设备,设备一经采用,给予职工一定奖励,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亮点秀”标记,将发明人和获奖作品收录至“亮点秀汇集”文化墙进行集中展示宣传,调动干部职工保障安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紧密围绕现场作业标准化要求,通过落实作业标准提升安全质量。

同时,该所还成立“降耗增效先锋队”,集中力量进行修旧利废、创新攻关,形成了以国优QC成果“螺栓清洗装置”为代表的创效成果3个,节约支出100余万元,用创新成果收获了真金白银。

采访手记

福州动车段是全路首批成立的动车段,拥有动车组检修线18条,配属动车组171组,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铁路优秀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奖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该段所属福州南动车所的检修量位居全路前列。为打造精品动车所,该所围绕动车组运用检修中心工作,持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通过内在素养培育和外在形象塑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大力拓展企业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