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专高铁 做强房建 做精水工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变道赶超”

2018-05-17 14:1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树进

天津讯 (伍振 陈树进 报道)连日来,中铁十八局集团科技创新“花”竞相绽放:隧道公司在国内水利行业中首次成功采用微盾构顶管顶进和回退技术运用到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四公司在国内首条CRTSⅢ型轨道板流水机组法施工的郑阜高铁无砟道板厂通过引入3D检测智能“机器人”,4月份完成4005块砟道板,创全线最高纪录。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中铁十八局集团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引擎,以重点项目研发为载体,抢占高铁施工、TBM法水工隧道、BIM、装配式房建施工技术制高点,打造拳头产品,做专高铁、做强房建、做精水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擦亮铁路、建筑、水利水电、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四特”资质“VIP卡”,“变道赶超”为发展质量“提档提升”。

该集团打造无砟轨道、制运架梁等高铁施工的专业队,先后参与了京津城际、京沪、武广等近60条高铁建设。五公司无砟轨道公司全国首家在高铁领域利用铣刨机对郑阜高铁梁面凿毛,自主研发“多功能气瓶运输车”,施工“多、快、好、时。在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破解特长单线隧道物流难题,最高日进度200米,刷新了同类施工最高纪录,荣获“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优秀成果特等奖”。《无砟轨道成套机械化施工工法》等多项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部级工法,创造1300多公里的无砟轨道施工业绩。另外二公司在郑阜高铁跨新运河连续梁全国首次采用预制胶拼法施工工法施工,填补该领域空白,信誉评价屡获第一名。

为实现房建板块的“升级换代”,该集团采用BIM技术强力挺进超高层、大体量等高端领域和装配式住宅等新兴市常大都公司在我国在建安置人口最多、建成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居民安置区采用BIM技术,提前实现首栋33层高楼主体封顶,创造了4天1层“郑州速度”。在南京新城地铁小镇项目采用装配式施工工法,减少了劳动力投入,并缩短了工期,还节能环保,在第三方巡检中位列南京区域第一名。品牌效应,大都公司今年又中标73万平方米的郑州富田城、山东潍坊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65万平方米的潍城区西关棚改项目、南京G73等多个房建项目,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

该集团做精TBM和水利水电板块,借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TBM工程实验室放大科技“裂变效应”。比如隧道公司通过“孔凡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对吉林引松科技攻关,全国首次在同类型水工隧洞中采用预应力环锚衬砌支护,“十八般武艺”确保了工程质量,在全线所有标段中遥遥领先,参与的《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在世界最大埋深水工隧洞——群锦屏电站引水隧洞研发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TBM快速施工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依托技术品牌优势,又中标鄂北引水、新疆艾比湖、西水东引等国家重点水利水电项目,实现滚动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