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工匠精神”生根发芽

2018-05-15 07: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熊春燕 张文龙

“真没想到,咱们普通职工也能搞发明创造,也能申请国家专利1“对,只要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勇于实践,就能破解难题1近日,安康电务段有不少职工前来段里的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站在一件件构思精妙的创新成果前,大家不禁发出啧啧赞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大背景下,安康电务段不仅注重培育崇尚技术、精益求精的“铁路工匠”,而且注重“工匠精神”的传播,千方百计调动职工的创新积极性。

该段利用汉中检修车间闫晓德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培训基地、党员活动室、安全警示教育室、思想文化教育区5项优势资源,在汉中检修车间建立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加强创新引领,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在全段营造创新实干、追求卓越、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如今,职工思想教育基地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墙上写着“明天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就大有可为”等提振精神的口号,闫晓德创新成果展览馆、“星耀安电”光荣榜、“安电工匠”雕塑以及颇具汉文化特色的壁画群,让这里充满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发挥“铁路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段把创建职工思想教育基地作为践行“工匠精神”、锤炼匠心的一次实践,精益求精地开展好各项活动。

他们组织职工自己拍摄制作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宣传片,提炼总结了“专业、诚信、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全段范围内开展“我心中的‘铁路工匠’征集”和“安电工匠”评选活动,开设劳模微课堂,分批组织青工参观职工思想教育基地;成立由“三秦工匠”闫晓德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深入管内车间班组宣传“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在每名职工心中生根发芽。

从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的张琦上班后不久,发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打算“撂挑子”走人。闫晓德主动和他签订师徒合同,吸纳他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张琦已成为汉中检修车间质量验收员。

“闫师傅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却能取得这么多成绩,离不开坚持、奉献、创新,跟着他,由不得你不努力、不奋斗1张琦说。

青工马小珏上班3年,属于典型的“享乐派”,今年突然像变了个人,不但报考了西南交通大学成人教育班,而且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事事冲在前、抢着干。“和我一起来的职工都上了‘光荣榜’,我再不努力就真掉队了。”马小珏对变化原因直言不讳。

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就像一块磁石,把职工们牢牢凝聚在一起。从去年开始建立至今,短短一年,全段已有300多名职工前来参观、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