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山深处的“心灵家园”

2018-05-15 07: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杨 林 张雨婷

从鄂西北的十堰市出发,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一路向西,经过两小时的汽车颠簸,来到群山环抱的小花果站。车站旁有一个不大的院子,院内绿树成荫,四排平房黄墙红瓦,小菜园错落有致,路边的月季含苞待放,这就是襄阳供电段十堰供电车间小花果接触网工班。

该工班已有近40年的历史,主要担负着襄渝线花果至胡家营间85.8公里的接触网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现有30名干部职工,其中团员青年21人。如何让这些年轻人在远离尘嚣的大山深处耐得住寂寞、安心工作,该工班有自己的“秘籍”——为职工建“心灵家园”。

工班最大的房间就是“青年读书园地”,这里一边是阅览区,6张干净整齐的桌子上摆着几盆兰草;另一边是图书区,几排整齐的书柜里摆着1000多册小说、名人传记、铁路业务等书籍,这些书籍有单位购置的,有老职工赠送的,也有青工自己带来的。工余时间,大家都喜欢来这里静静地享受文化大餐、净化心灵。

该工班以“青年读书园地”为载体,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各有所长,有爱好摄影的、有喜欢绘画的、有善于拉二胡的、有痴迷拍摄视频的……2017年,由杨逸杰等5人拍摄的反映职工扎根大山守护安全的微电影《我们》,在腾讯网和微信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产生了良好反响。

“这里每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留着大家满满的回忆。”“摄影师”罗甲浩指着墙上的照片说。在工班的“职工之家”里,工班、职工获得的荣誉挂满了一面墙,其中最有特点的是一面照片墙,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家庭成员”的生活点滴。有一张照片特别引人注目,它是2018年元旦联欢会上拍的“全家福”,30名职工及家属欢聚一堂,共度佳节。节假日,工班经常将家属接来开展联欢活动,筑起了家庭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建家、爱家,工班职工更重视家的安全。崇尚技术是工班的优良传统,院子的西边有一处练兵场,每周,这里都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从这里先后走出过3名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工班先后被评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盛全路“青年文明号”,获得过全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采访手记

家是归宿、是心灵的港湾。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工班,浓浓的家文化让每一名职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安全。无论是图书室里的静心阅读、练功场上的潜心比武,还是生活中的开心相处、工作上的倾心互助,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职工都展示出他们对家的眷恋、对工作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这就是家的魅力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