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争分夺秒”保正点

2018-05-14 15: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安康东2场1道停车标距离发车进路信号距离51米,货运列车动车后26秒时间内要将速度提升至14km/h,开车后33秒按压‘开车键’,在站发车轨道出清时间340秒......”4月份以来,安康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接车后每一作业环节操作时间均按秒计算。

因原有的接发车作业标准不够精细,司机在作业中往往不能准确掌握作业时间,作业随意,易忽视作业标准和关键流程,时常会发生列车晚开、区间运缓、关键环节漏确认的问题,严重影响运输组织秩序。

针对这一实际,这个段以“一分钟动车、三分钟压信号”的目标为出发,组织专业人员对客、货列车接发车流程的各个环节现场踩点写实,记录车下检车、车上巡视、机车试验、发车确认、股道出清等标准流程所需的作业时间,并结合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及呼唤应答标准、机车操作规程等相关技术标准,将时间精确至秒,运用“5C”管理理念,对整个作业流程按照风险等级,使用“红、橙、黄、绿、蓝”5种颜色标注,制订出《发车作业五色图》操作标准,实现了作业标准流程化、关键环节明晰化、风险等级层级化、作业时间具体化。

机车乘务员只需按照《发车作业五色图》作业流程进行操作,就能以最标准便捷的作业流程、最安全高效的作业方法,在最短的作业时间内将列车在站出清,防止列车责任晚开、运缓等影响运输组织秩序的问题发生,切实提高编组站和始发站机车运用组织效率。

同时,该段运用4月份一个月时间,开展执标竞赛,运用积分排序法,以车间为单位采取对执标竞赛前三名的乘务机班分别兑现3000、2000、1000元奖励,设立34个优秀奖,将指导司机一并纳入“五色图”达标竞赛,分别给予丰厚奖励,并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充分调动了职工与班组长的执标积极性,促进现场实际运用100%掌握。

据悉,通过《发车作业五色图》一个月的现场实际运用,4月份该段因列车责任晚开、运缓问题较3月份环比下降62 %。

“《发车作业五色图》规范统一了接发车作业标准,各个作业环节都有了具体的操作时限和数值,使我们有标可依,提高了我们的作业安全稳定性和作业效率1该段客运火车司机赵勇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