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温馨的出行环境

2018-05-12 11:2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赵依婷

近日,在温暖如春的郑州东站3楼自助售(取)票区看到,来此购、取票的旅客络绎不绝,井然有序。

“以前取票机和售票机是一体的,购票、取票的人都在一起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现在取票机单独设立,取票速度快多了。”旅客韩晶每次出门都是网上订票,到了车站再取票。今天,她排队不到5分钟就取到了票。

近年来,郑州东站树立以旅客为中心的文明车站创建理念,通过改善服务方式方法,方便了旅客出行。郑州东站融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公交、出租、大巴等多种交通工具于一体,旅客在这里可以实现无缝换乘。然而,要在建筑结构错综复杂、建筑面积达41.2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快速、准确找到换乘点,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年来,他们实施了精准导航工程,根据列车开行的方向,科学划分候车厅功能;按颜色区分方位,并详细标注每个方位所到达的目的地;中英文标注,方便外国友人出行;在地上、广告柱上增添方位标识,引导旅客进出站。

“以前来东站总会迷路。现在跟着地标走,很快就能找到目的地。”在一处地铁口,一名张姓旅客说。

车站进出快捷与否,最能看出其服务质量的好坏。今年,郑州东站在完善既有固定标识和电子导向牌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智慧车站”的新目标,新增了12台“铁路旅客云服务”自助查询设备,其独有的站内导航系统深受旅客好评。现场看到,旅客只需通过屏幕选择自己的目的地,“云服务”便会根据旅客需求以动态的界面显示,引导旅客抵达终点。

他们还培育出“心馨”党员服务台、“沁馨”书吧等多个文化品牌,设置了多个志愿者服务岗、队,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重点帮扶、行李寄存、医疗急救等服务。同时,为了营造优美的出行环境,他们在候车厅、站前广尝站台层遍植花草,在高铁站区配备600余名保洁员、120余台保洁设备,24小时不间断清洁环境卫生,塑造高铁站的良好形象。

“看到候车厅干净明亮,心情格外好,遇到地上的垃圾,自己也会主动拾起来扔进垃圾箱。”旅客潘晓晨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