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地联动推进“公转铁” 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8-05-12 11: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卢 斌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部署要求,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对接管内重要港口、企业,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以下简称“公转铁”),打好“蓝天保卫战”,促进货运增收上量。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得到重点关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货运“公转铁”可使公路通行沿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天减少50吨。

为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部署要求,南宁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部关于制定大宗货物公路转铁路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迅速研究制订细化推进方案。他们以该局集团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牵头人,主动拜访地方政府部门,了解广西调整运输结构的相关思路及环保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对“公转铁”运输给予政策支持。各货运单位按区域分工,对接各地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辖区内公路运量较大,具有回流上量空间的港口及氧化铝、水泥、粮油等企业,逐港逐企对接增量方案,有计划推进“公转铁”项目实施。

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走访湛江、钦州、梧州等12个港口和相关运营商,宣传调整运输结构有关政策措施,争取港口价格政策支持,引导公路货源回流。他们重点走访了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鱼峰水泥有限公司、中铝广西分公司等33家重点生产企业,摸清2017年运量完成情况,分析“公转铁”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指导各货运单位制订“公转铁”运输方案。

为提高运力保障能力、确保“公转铁”项目顺利实施,南宁局集团公司深入管内主要沿海、内河港口及重点企业,调研写实运力较为紧张的装卸车作业点,制定运力保障措施。经过优化装卸作业,柳钢集团港口货物运输车辆停时压缩0.7小时,日均增加装车100车;廉江货场石料卸车能力相比以前提高了2倍。针对百色地区铝土矿开采量减少、进口铝土矿需求增加的实际,他们组织人员对德保站敞顶箱到卸、周转情况进行写实,通过调整通用箱装车与修箱作业区,合理安排车流取送,提高敞顶箱卸车作业效率,满足增量需求。

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融合发展、多式联运”的思路,发挥地缘优势和行业优势,以推动广西构建铁水联运新模式为突破口,在北部湾、贵港等各大港口探索实施“铁路箱下水”业务,减少不同箱种在港口的换装作业环节,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铁路运输吸引力,促进货源向铁路回流。通过前一阶段与贵港港口联合营销、共同让利,他们为柳钢钢材产品开辟绿色高效、安全稳定的铁水联运通道,满足企业物流多样化需求。

为把绿色环保运输落到实处,争取地方政府对铁路运输更大的支持,南宁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集装化运输,引导煤炭、铁矿等广西重点大宗货物入箱运输,确保运输全程无撒漏、无扬尘;对于使用敞篷车装运的散堆装货物,则采取在货物表面喷洒抑尘剂的方式减少货物扬尘,确保运输过程清洁环保。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在湛江、钦州、防城港、北海等11处散装颗粒物货物装车点设置抑尘点,每年可进行货物抑尘处理1200多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