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务实奋发出才干 ---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通辽客专项目部总工宋丽军记事

2018-05-10 15: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viewfile.jpeg

[宋丽军(右三)与项目部领导陪同业主检查铺轨基地生产线]

务实奋发出才干

---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通辽客专项目部总工宋丽军记事

杜晓言

“初来咋到的历届大学生,都要经过一段时间方方面面的磨合,才能适应这份艰苦而神圣的职业。远的不说,就拿咱们身边铺轨架梁的领导来讲,没有一个不是经过艰苦的磨练走上重要岗位的“。2007年的一天,刚毕业分配武康二线测量队不久的宋丽军,工作上便碰到技术方面的钉子受到委屈哭鼻子,作为一个技术外行人,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走近他,送给他鼓励、安慰和继续前行的力量。

viewfile-1.jpeg

[宋丽军(右三)与项目部领导彰武站改现场技术跟班作业]

初入茅庐武康二线那次刻骨铭心的测量技术小疙瘩,成为宋丽军一生为之奋发向施工技术更高的领域攀登的起点,从那以后,他不厌其烦地向有测量经验的老兵请教,白天奔波于机械和人员交叉施工的工地,夜晚挑灯加班向书本知识再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这句看似普通的话,从此启开技术升华的新里程。用测量仪器为综合施工提供精准的数据,他说选择这项枯燥且又具有挑战性线路测量工作,就是要掌握建设高铁的技术性全门科目,不然,修铁路的不具备技术人生反而会乏味无趣。野外作业流动辛苦,却是一个优秀技术干部夯实基础工作的开端,为后期太中银铁路首次配合长铺机测量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顺利完成长大线路综合测量工作。

viewfile-2.jpeg

[宋丽军(右二)与项目部分管彰武站改领导现场组织施工]

一晃11年过去了,宋丽军已由一名测量技术员一步一个台阶走上项目总工关键岗位。从武康二线、到太中银铁路、南钦铁路、张唐铁路,这期间他以测量队队长、工程部长、副总工到今天的总工身份参与通辽客专,水到渠成地担当起关键岗位的技术大拿,一人能抵万夫勇,宋丽军全力用在项目的技术人员培训和内业和外业上,跟踪经历过测量、铺轨、大养、焊轨等轨道工程的所用工序,过硬的技术功底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堪称为项目部主管的领导的“放心工程”。

viewfile-3.jpeg

[宋丽军彰武站改组织封锁节点线路找平拨道]

通辽客专开工之初,正值公司范围内铁路施工的高峰期,宋丽军不找老总找自己,他毛遂自荐担当项目部的“技术夜校校长”,每天晚饭后他自发地组织新分发大学生一起学习,从架梁作业的综合技术知识到彰武站改股道和道岔技术交底,从铺轨作业标高的控制到基地群吊和龙门吊的装卸车技术质量的监督,他心贴心、手把手地教,使近20名新分大学生和其他项目部调来的新手很快进入角色,架梁、线路、站改和铺轨作业队配足配齐了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施工技术人员紧缺的燃眉之急,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的言传身教,深入施工现场不厌其烦的指导轨道工程的控制要点,转序界面如何控制,避免出现反复施工现场,为现场高效施工提供了保障。

viewfile-4.jpeg

[宋丽军彰武站改组织封锁节点线路找平拨道]

通辽客专牵扯技术交底和上报资料较多,宋丽军注重于项目部主管领导的汇报和沟通,不断根据施工实际提出自己对技术方面的看法和意见,项目部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主动征求他的意见,做好项目部主管领导的技术口的左右臂,并不是空巢来凤,冬季铺轨轨缝控制最为困难,为保证冬季铺轨夏季顺利放散不出现涨轨现场,严格计算轨缝预留长度,并在预铺道砟过程中轨道两侧预留道砟,用于铺轨通过后及时合砟防止涨轨,为高效安全的行车运输提供了保障。

viewfile-5.jpeg

[宋丽军与分管计划部门的领导研究验工计价]

深入一线,注重随时掌握现场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技术人员的合理调配和施工搭配,确保了技术跟班作业的技术把关。也为项目部主管领导施工总决策提供了详实追却无误的现场第一手资料。对待技术人员,注重传帮带,不做晒手掌柜的,总要抽时间、挤时间召集工程部、各队技术员一起研究、梳理、探讨技术方案,努力做到经不起推敲的方案布上报,没有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的不纳入正式形成上报文件,从现场实践调查到制定技术方案并评审直至方案实施,不停的奔波在施工现场为彰武站顺利转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viewfile-6.jpeg

[宋丽军代表项目部接受彰武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组记者采访]

通辽客专标段内架梁、彰武站改和全线铺轨,是项目的三大重头戏。前两者以高难度动作赢得业主的点赞,企业信誉得到加分。真正的难度在铺轨,今年1月7日开工后,宋丽军自觉接受组织的考验,不断根据在多家单位交叉和立体施工的复杂局面,调整思路,对内对外的协调,对上对下的沟通,不但从技术方面展示的淋漓尽致,个人综合业务能力上日益成熟。成为项目部主管领导得心应手的左右臂,成为客专铺架作业的多面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