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虎峰岭上,19名养路汉子的默默坚守

2018-05-10 08: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哈尔滨铁道报消息 虎峰岭,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的最高峰,尚志市“母亲河”蚂蚁河的发源地。这里山高林密,峰峦叠嶂,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百年滨绥铁路在这里拐了一个S形的弯。牡丹江工务段横道河子线路车间虎峰工队的19名职工就坚守在这群山环绕的山林间,守望大山,守护线路安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对铁路事业的无悔坚守。 “规章制度要遵守,远离红线不能碰,自控互控有保证,家人盼着平安回。”每天凌晨3时,施工“天窗”作业前,在虎峰工队点名室里,伴着铿锵有力的安全誓言,他们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虎峰工队地处滨绥线246.8公里处,承担着26公里正线以及虎峰站15组道岔的维修养护工作。这个区段里,长大坡道和小半径曲线是牡丹江工务段管内最多的,线路最大坡道12‰,最小曲线半径仅为401米,还有滨绥线最长的杜草隧道。设备条件变化快,线路维修周期短,春防春融、夏防胀轨、秋防山洪、冬防“三折”的“四季歌”常年在这里上演。

“冬春雪常飘,夏秋云加雨”是这里天气多变的真实写照。“最难受的就是冬季,雪大风硬,维修作业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为了保证线路安全,我们苦点累点都值得。” 谈到冬季线路维修作业,48岁的工长孙志宏说。

“坚守在虎峰,风雪常相伴,为了列车的安全,我心永不移,依然守候你。”每天,带着安全收工的喜悦,欢快的歌声就会从虎峰工队温馨整洁的“家”中传出。2015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中,工队搬进新建的二层楼房,卫生间、淋浴间、食堂、宿舍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让职工们有了亲手建设家园的动力,工作劲头更足了。虎峰工队班长陈长生介绍说,该工队19名职工中有18名是通勤职工,要连续工作5天才能回一次家。为了解决职工就餐问题,段里给予他们免费就餐的待遇,使职工真正看到实惠,感受到关怀。在工队党支部的倡议下,职工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开垦出1400平方米的小菜园和900平方米的小果园,还有两处小花坛,精心营造出家的温馨氛围。工队也因此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管理百佳班组称号。

“还有1年就要退休了,这山、这水、这线路,是我一辈子看不够的风景。”家住克东县的54岁线路工董义武说。1987年入路就扎根在这里,他的话语里饱含着不舍和执着。“作为老党员,就要事事抢在前、干在先。为了让工友们双休日能够好好休息,值班我全包了。”

誓言无悔,大山作证,工队党支部的4名党员都和老董一样,默默地践行着“在深山养路以苦为乐,居虎峰坚守奉献为荣”的班组精神,让党内优质品牌的旗帜在群山间高高飘扬。工队班长兼党支部书记陈长生,从撤并工区的工长岗位走上虎峰工队班长岗位,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指挥安全生产和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两不误”;老党员曹洪军,冲在各种脏险苦累重活儿的第一线;工长孙志宏在党员们的带领下成为了预备党员,44岁的线路工殷家忠在他的感染下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山高志更高,雪大劲儿更足,这就是虎峰工队19名养路汉子的无悔选择。“他们的无私奉献、执着坚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让更多人学习有了目标,前进有了方向。这就是党内优质品牌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要继续擦亮这块品牌,让这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虎峰岭上,成为一道看不够的风景。”牡丹江工务段党委书记刘广江满怀深情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