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按规定乘车”最终得罪了谁?

2018-05-04 20:5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桓

5月1日,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在陕西杨凌南火车站,以扰乱站区治安秩序对一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随后依据相关规定宣布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违法行为人罗某将在接下来的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近段时间,关于铁路旅客违反规定乘车的新闻实在是不少。年初那震撼视听的“女子为老公拦住一列高铁”仍然历历在目,这种自私的行为不仅触怒了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同时,对当事人自己及家人的前景也摸上了很大的污点。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发到网络上引来如潮水般的言论,但是,这中行为似乎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天,挑战铁路规则的人又一次出现,他们似乎觉得靠着这类行为得到媒体的大肆宣传也是一种“出名”的方式,这类病态心理着实让人不敢恭维。笔者认为,之所以铁路系统的违规乘车行为屡见不鲜,首先是乘车的旅客对于铁路安全的认知还不够强,对妨碍铁路行车安全造成的严重后果了解不够清楚。不妨想想,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到时速100公里都是一件必须时刻警惕安全的事情,更何况是以350公里每小时行驶的高速列车。虽然从数据上看,高速铁路的速度也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3倍多,然而从安全的角度来考虑,需要涉及的技术难度及管理难度何止百倍。

对于我们乘车的旅客来说,需要注意的问题也同样的是几何倍数增加。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说到底,自觉乘车、文明乘车、按章乘车的获益人还是我们自己。相反的,那些不应该出现的强闯、谩骂、扒车门等,最终损害的是自身的利益,最后得罪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在如今信息传播如光速般的自媒体时代,这些强闯、谩骂的行为会瞬间被传播到每个角落。如果还有一点责任感,那么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就应该更加的自觉和文明,因为一袋鲜美的大米,哪怕只有一颗发霉,也没有人会觉得这袋米的质量有多高。(林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