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施工生产“碰头会” 每天作用大发挥 ——中铁七局一公司敦白铁路吹响施工大干号角

2018-05-04 15:1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裴维敏

(吉林白河消息)进入三月以来,随着“高速度开工,快速复工,抓紧施工,抢抓节点工期”的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中铁七局一公司敦白铁路项目现场施工高潮迭起,吹响了施工生产大干的号角。针对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东北地区土地封冻期长,施工周期短、更有国家林业保护区内征拆用地难的实际,该项目部紧密围绕工期节点,坚持每日召开现场施工生产“碰头会”,集思广益,集中破解施工难题,充分开启项目员工的集体智慧,“碰头会”发挥了极大作用,有力推进了现场工程进度。

该项目部承建的敦化至白河铁路工程DK0+600~DK19+312.20标段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山深处二道白河镇,周边归属吉林省林业管理局管辖,林区河道遍布,水塘沼泽连片,沟渠纵横交错,环境复杂。在长白山国家林业保护区内施工作业场地狭小,极为不便,进出“华山”还有一条道,而这里却是白茫茫一片林海雪原景观,施工现场又多处于长白山国家原始森林保护景区,极为棘手的更有林树砍伐、清表、林业占地及林下物补偿、取土场临时占地征用和各种管线拆除移动及改迁等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处于长白山林区深处的现场施工的高压大电220kv如何引入、红线内用地国家电网的迁改以及施工便道的贯通等问题成堆,难度可想而知,这些首当其冲成为工程进度稳步攀升的“拦路虎”。

根据业主长吉城际铁路公司和敦白铁路工程项目指挥部要求,2018年8月31日前要全部完成框架涵施工任务;2018年10月15日前要全部完成正线路基施工填筑任务,确保架桥机安全稳定通过;2018年10月20日前要全部完成正线桥梁主体工程封顶,即桥梁下部结构物任务全部完成施工。为了高质量的干好国家重点工程,促使现场尽快尽早形成大干快上局面,项目部班子领导精心组织、决策缜密、科学安排,与各职能部门同心协力,甘苦与共深入调查,认真排查,摸清底数,精细梳理,积极搞好现场施工组织设计和策划,先锁定大工期节点,再细化拆分小节点的工程,进一步完善安排部署精细落实。在认真细化工期安排的基础上,每天晚饭后组织召开由项目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现场架子队长及外协队伍负责人参加的施工生产“碰头会”。汇报当天工程进度情况,提出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项目领导班子根据阶段性节点工期要求,对当天施工生产进行点评,逐个进行梳理排查,详细安排第二天的物资材料、机械设备、人员分工和各区段需要完成的实物工作量,对存在的问题集体讨论并进行分析解决,采取工期倒排,交叉作业,全方位推进等措施,做到组织得当,分配合理,科学可行,实现无缝对接。同时,在碰头会上还明确各项节点工期的兑现时间、责任人及奖罚措施,让各职能部门、现场架子队长及外协队伍负责人清楚明白肩上的担子,做到心中有数,促使现场工程施工环环相扣、严密紧凑、紧锣密鼓、全速推进施工生产,保证工期节点施工计划实现“日事日毕,日毕日清”。

每天围绕现场进行梳理协调、信息沟通的简短“碰头会”,让项目管理人员很好的掌握了现场施工形象进度,保证了现场一线主管领导、负责人以及施工员对新接受的任务和措施执行到位,极大提高了执行力度。目前,该项目部施工现场处处呈现分秒必争、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施工景象,安全质量稳定、形象进度正在稳步有序向前快速推进。

翻开七局一公司敦白铁路项目建设进度表,有这样一组数据让人振奋:2017年8月8日敦白铁路项目开工进场;2017年9月20日起拌和站、局中心试验室开始动工,于10月30日安全优质顺利建设完成建设;2017年11月30日通过建设单位专家组考核,成为敦白铁路全线第一家通过验收的拌和站;2017年12月28日敦白铁路项目CFG桩基完成试桩;2018年3月27日以CFG试桩检测和开挖截桩、DK10+784涵洞下部CFG桩施工完成为首件工程突破口,土建和桥梁工程部分施工相继开始,多家施工队伍陆续进场,敦白铁路客专项目建设在路基、框架涵和桥梁主体工程施工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同时全面展开大规模施工。今年6、7月框架涵、动车走行线路基、正线路基填筑施工和正线桥梁下部结构物作业将全面进入高峰施工阶段。

到目前为止,该项目部长白山车站和铁路红线内用地林区树木砍伐、清运完毕,现已全部完成红线内清表;便道施工正在进行表层填筑压实整形,施工便道已达19公里,还剩最后一百米项目部施工便道将全部贯通;CFG试桩完成现场检测、桩头开挖截桩,其中DK10+784涵洞下部CFG桩施工浇筑800米;涵洞开工9处,总计基坑开挖及土方倒运20万方;跨越延浦高速公路特大桥桩基首钻开孔,已成功浇筑第一棵钻孔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