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部高铁耀明珠

2018-04-24 08:2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郭薇娜 本报 杨坤明

作为云南第一高铁站,昆明南站是沪昆高铁、云桂铁路上一颗耀眼的高原明珠。开通一年多来,该站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以“一台三区一线一街一中心”为重点的环境建设,打造时尚、智慧、人文的车站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擦亮中国高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名片。

“现在旅客发送量一天比一天多,看着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高铁出行带来的便利,我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与日俱增。”4月3日,昆明南站“90后”客运值班站长李彦崟告诉,从昆明南站开通之日起,他们就一直在为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努力着。

2016年12月28日,首趟沪昆高铁昆明南至贵阳北动车组、云桂铁路昆明南至百色动车组相继驶出昆明南站,标志着云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少数民族众多、自然风光美丽的彩云之乡从此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截至4月3日,云南高铁运营一年多来,昆明南站累计发送旅客888万人次,动车开行对数从初期的28对增加到72对,动车开行方向覆盖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15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

高铁入滇以来,昆明南站把培育党内品牌、挖掘先进典型、创建站内服务文化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在开通之初,该站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反复调研,把车站党建工作和地域特点结合起来,使其与云南民族文化相融合,打造出集信息中心、应急中心和指挥中心于一体的“云岭高铁综控先锋岗”党内优质品牌。他们还大力培育素质、技能、形象“三优”的昆明南站“五朵金花”。在“五朵金花”的带动下,该站涌现出一批“金花蓓蕾”,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效应。

在此基础上,该站注重人才培养,组建人才第一梯队,实行“一托二”模式,即每名党员包保2名普通职工群众,并组织政治上追求进步、工作上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轮岗学习,加快了第二梯队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候车期间可以了解云南铁路的发展历史,这是我到过的最美的火车站。”3月2日,一名泰国留学生和他的小伙伴们乘动车去成都,被候车室内的“云南铁路微型博物馆”所吸引,一边认真参观一边留影。这是今年春运,昆明南站提升车站服务品质的走心举措。

春运期间,昆明南站增强服务功能,努力提升文化档次,在候车室内融入云南地域文化、铁路历史文化、旅游文化,开辟出“云南铁路微型博物馆”“旅游小镇”等28个特色服务区域。他们还使用近9000盆鲜花、300平方米草坪和40多株造型树来打造候车室景观,为旅客出行增添了乐趣和温暖。

一年多来,云南高铁连通国内外,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作用逐渐凸显。云南高铁让云南少数民族同胞走出了大山,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云南与周边国家的沟通交流。

“车站开通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家的游客经常前来参观游玩,他们不仅为昆明南站点赞,而且为中国铁路点赞。”李彦崟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