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火车站改造施工进入关键阶段

2018-04-24 07:5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李红涛

4月23日上午,笔者在南阳火车站改造施工现场看到,除了二站台的地基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施工之外,一站台的候车风雨棚也开始陆续拆除。

相关资料显示,南阳站改造设计为新建线侧平式站房。即拆除既有站房,原址新建线侧平式站房,总建筑面积20899.1平方米。建过渡站房一座,建筑面积2986.2平方米。改造基本站台、二站台、三站台为高站台;拆除既有进站天桥,新建12 米宽旅客进站天桥。拆除既有雨棚3座,新建站台立柱式混凝土雨棚3座。拆除既有旅客出站地道1座,新建8.2 米宽旅客出站地道1座,新建5.2 米宽行包地道1座,新建管线涵2座,排水涵2座及给排水工程。调整车站股道布置,对车站内股道进行改移、改建:拆铺4、6、8、10道线路,拆除14、16、18道3条存车线;以及配套进行的通信、信息、电力、电化等站后相关工程。

施工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主站房工程涉及大截面、高大框架梁、柱施工及大跨度钢结构网架施工,施工过程中高空作业安全控制难度大,工程量大且工期紧,任务重。此外,车站天桥、地道拆建及管线涵等构筑物,结构复杂,对既有线影响比较大。天桥、雨棚拆除两侧有接触网及电力、通信、信号、给排水等各类管线,中间2、3站台需要平移重建,新增和迁移轨道等各类专业需要穿插要点作业。

目前,施工部门已进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552人,到场的挖掘机、吊车、装载机、塔吊、自卸车等各类机械设备共计72台。主站房一层支架搭设已完成3800平方米,完成设计的73%;二层支架搭设完成2100平方米,完成设计的45%;二站台风雨棚桩开挖完成26根,完成58%;二站台站台墙垫层完成550延米,完成50%。与此同时,行包地道、旅客地道、天桥坡道等施工同步进行,并有序推进。

按照施工计划,新建二站台和主站房将于今年9月底开通使用,新建一站台将于今年底开通使用。  (赵向阳  李红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