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巨无霸”软硬通吃 ----中铁十九局采用中国首台大直径TBM双模掘进机施工

2018-04-23 22:0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马文帅

(张达健 马文帅)近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在线式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在长沙验收下线。这台“巨无霸”不久将在中铁十九局广佛环线2标三工区开始掘进施工。

viewfile.jpeg

该设备开挖直径9.15米,整机长度115米,总重约1350吨,装机功率5700千瓦,既能满足软土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又能满足长距离超硬岩地层掘进需求。

由十九局承建施工的广佛环2标三工区,线路全长6396米,合同工期50个月,区间隧道单线全长6144米,明挖段252米,是标段控制性工程,也是标段内唯一使用EPB+TBM双模大盾构的工区,分别将下穿谢家庄村、和龙村、平方物流园、大源物流园等建筑群,区间覆土埋深10至150米不等,是全线隧道埋深最长,涉及建筑群最多、水文地质复杂,地层岩石抗压强度高,工艺新、安全风险高。

据了解,铁建重工研发团队结合以往隧道掘进设备的设计和使用经验,首创土压和TBM两种功能模式可同时共存的在线式双模掘进机,使土压平衡盾构机模式与硬岩TBM模式相互转换更便捷可靠,仅需72个小时即可完成模式转换,完全适合和满足该地区地质需要,为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加快隧道进度、确保隧道安全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项目经理黄少东在接受湖南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九局为早日将这台“巨无霸”落户广佛环线,全体参战员工正以百倍的努力,克服诸多困难,迅速掀起大干高潮,为“巨无霸”TBM双模掘进机始发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viewfile-1.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