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老大”多样化货运产品让企业得实惠

2018-04-23 19: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围绕“六线六区域”增量重点,坚持“下水、直达、疏港”三管齐下,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和装车量增势强劲,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7.8亿吨,同比增长7.8%。(2018年4月20日《人民铁道报》电)

铁路因有着运距长、运量大、运价低、绿色环保的诸多优势,在全国综合运输网络中一直起着担纲作用,也决定了其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可以说,铁路运输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真正发挥了“老大”应有的作用。

但随着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速地放缓,供给侧改革,铁路赖以运输的煤炭、钢材、矿石、水泥等大宗能源类、建材类货物需求量急剧下滑。从铁路统计分析来看,自2013年以来,铁路货运量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15年铁路货运发送量更是同比下降了11.4%,铁路本应承担的作用与“铁老大”的地位渐行渐远。

但我们欣喜的看到,铁路深刻认识到与高速发展的现代物流企业、特别是迅猛发展的电商企业的差距所在,正在自我革命,自我加压,通过丰富货运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例如以战略合作、量价互保、运力运量互保等协议稳定大宗货物;通过铁水、公铁联运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大力开行各类货运班列,让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快捷、更低价和更好地物流服务。就拿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来说,15天左右就能到达12000公里外的德国汉堡,比水运缩短了30天的运输时间,比空运节省了三分之一的运费,这将极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有理由相信,铁路由以往坐等企业上门到主动围着市场转,积极丰富货运产品的举措,势必会掀起物流市场的涟漪,改变国内物流市场的格局,甚至是逐渐重新洗牌。众里寻他,蓦然回首,面向市场,贴近市场,适应市场,让企业得到更大的实惠才是铁路物流改革的最终目的。(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