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心坐火车追寻千里春色

2018-04-23 08:0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冯运杰 张 静

4月15日,灵宝开往黄山的Y78/75次旅游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趟列车途经洛阳、三门峡、信阳、芜湖等旅游城市。这条线路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向旅游城市铺画的线路之一,也是这个局集团公司推出让旅客坐着火车去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

又到春暖花开季,坐着火车去旅行。进入3月份,郑州局集团公司以花为媒,通过调研论证和科学测算,强化内部挖潜提效,优化旅游列车乘务组织,合理加开旅游专列和周末赏花列车。这个局集团公司由客运营销处牵头,深入各大旅行社、高校、大型企业及人员聚集区,了解客流成分、特点和旅游需求,与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政府、旅游公司接洽联系,挖掘旅游资源,制订出行方案,让旅客坐着火车追寻千里春色。

为方便旅客踏青赏花游玩,郑州局集团公司增开了前往洛阳“牡丹国花园”、西安“大唐芙蓉园”、汉中“油菜花海”、成都“漫花庄园”、绵阳“九皇山”等赏花热门景区的高铁动车组,让旅客踏青赏花更快捷。据了解,这个局集团公司增开了川渝方向旅游高铁列车4趟、周末旅游列车和旅游专列21趟。

“姑娘,歇会儿吧,从开车起你就在忙,一会儿也没闲着。”“大娘!我不累,我的职责是让您快乐旅行。”这是Y78/75次旅游列车乘务员的服务标准,也是全局集团公司旅游列车的服务标准。

走进旅游列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乘务员整洁的仪表,他们热情的服务让您有种回家的感觉。这个局集团公司选拔业务好、形象佳的乘务员担当旅游列车乘务工作,开展“提标准、树品牌”活动,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主动做好旅游列车服务保障。

为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郑州局集团公司开展列车“厕所革命”,制订列车卫生保洁计划,明确整治标准,加强运行途中动态保持,做到随脏随扫,并利用夜间对列车风挡、洗脸间、厕所等重点处所进行全面清扫,确保旅游列车环境整洁。仅3月份,他们就对旅游列车进行突击检查21次,发现和解决环境卫生问题7件。

“请问餐车有煮烂一点的面条吗?老父亲牙口不好。”“请问车上有软糯的稀饭吗?想让孩子喝点粥。”3月25日,新乡开往苏州的K1149/1150次列车上,前来就餐的旅客不断地提出各种各样的需求。

郑州局集团公司为让旅客在乘坐旅游列车时吃到舒心饭,科学安排膳食,24小时供应热水,严把餐车餐料、检验、加工、保存、净菜上车五道关口,严防过期食品及“三无”产品入库上车,确保旅客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个局集团公司针对旅游列车经过地区多的实际,尊重沿线居民饮食习惯,专门配置了清真餐;针对老弱病残孕旅客配置了儿童餐、老年餐和特色餐,满足不同旅客需求。

郑州客运段苏州车队党总支书记刘振崎说:“民以食为天,尤其是旅游列车的旅客,就是为了吃好喝好玩开心,吃喝是大事。我们在餐车上尊重少数民族饮食习惯,还专门提供清真类餐饮。”

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不仅是铁路的理念,而且也是旅游列车的必备条件和旅客出行的首要考虑因素。

郑州局集团公司分类确定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电子屏信息内容和播放时机、频次,及时更新车内音视频节目,重点介绍沿线旅游城市的路线和出行最佳方案、吃喝住用行等情况。他们还增加文明提示、禁烟宣传、生日祝福等内容,免费提供交通指南、购票须知、爱心小药箱、旅游景点介绍、失物招领等特色服务,为旅客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4月11日,郑州开往青岛北的K1636/1633次列车上响起了欢乐的生日歌。寿星是这趟车上“夕阳红”旅游团的刘奶奶,列车员在查验车票时发现刘奶奶当天生日。由于列车正在运行,列车工作人员无法准备生日蛋糕。添乘的车队队长祁景英立即联系前方站,列车到达潍坊站时,车站工作人员爱心接力将蛋糕送到车上,车厢内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今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把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作为重要任务,践行用心服务、崇尚细节的理念,在旅游列车上开展吹气球、豫剧大比拼、河南民俗知识抢答等活动,并配发免费饮品、奖品,活跃旅途氛围,为旅游列车营造“乡情”“乡味”,进一步优化旅游列车环境,提高旅游列车服务质量。他们这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丰富了旅客的旅途生活,确保服务无盲点,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树立了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