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规划铁路提速发展,新区是否再现“深圳速度”

2018-04-22 18:4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今日发布。纲要提出,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优化高速铁路网。实现新区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30分钟到北京、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4月21日  中国网)

1979 年,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于是我们便见证了一个繁华大都市的飞速成长;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

作为国家级新区,快速发展经济势在必行,但经济发展绝对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此次新区规划优化高速铁路网,实现新区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30分钟到北京、天津,60分钟到石家庄无疑是有这一设想,将雄安新区与京津冀紧密联系起来,更有利于新区经济发展,加快新区经济建设。

同时,高速铁路网规划落实以后,北京到雄安新区之间只需要30分钟,将有利于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越来越多的“北漂”和准备“北漂”的人将转移到雄安新区,将会更切实有效地发挥出新区的承接作用。

到新区发展的中期和后期,新区人口将逐步增多,人们对于交通出行的需要也越来越多,因此在新区建设之初就规划好合理的交通网络是十分必要的,不但能有效促进新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能为人们工作、生活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今时今日,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相比30年前的深圳则拥有更多的优势,一是国家硬实力、软实力更加雄厚;二是新区毗邻京津冀,地理位置优势更为明显;三是拥有三十年前没有的高铁优势,因此,笔者认为新区发展较比“深圳速度”将更上一层楼,成功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不负新区规划之初的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