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记广佛环线三工区19局二、三事

2018-04-20 08: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viewfile.jpeg

(张达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习近平总书记曾用2000多年前《左传》中的古语励志全国人民。十九局广佛环2标三工区全体参战员工时刻铭记这一励语,怀揣“初心”梦想,励志“奋斗”精神,诚信“争第一”誓言,信守“标准化”准则,在珠三角公司、铁建南方、监理站和股指的大力支持下,施工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质量、环保水保、征地拆迁、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在股指开展的施工进度竞赛活动中,先后获得“2017年施工进度十月份优胜单位”和“2018年施工进度三月份优胜单位”两面红旗, “2017年四季度综合考评第二名”和“2018年一季度综合考评第一名”奖牌;黄少东等8名同志分别被评为优秀项目经理、优秀管理者、安全生产先进人个;在珠三角公司2017年度下半年信用评价中,该工区以98分喜获第一名。工区书记张达健分别被铁建南方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和珠三角公司“优秀通讯员”。前不久,该工区又从铁建南方公司捧回“优秀工区项目部”奖牌一樽。

viewfile-1.jpeg

一、有一种力量叫“关怀”

由十九局承建施工的广佛环2标三工区,线路全长6396米,合同工期50个月,投资10.85亿。区间盾构隧道单线全长6144米,明挖段252米,是标段控制性工程,也是标段内唯一使用EPB+TBM双模大盾构的工区,分别将下穿谢家庄村、和龙村、平方物流园、大源物流园等建筑群,区间覆土埋深10至150米不等,是全线隧道埋深最长,涉及建筑群最多、工艺最新、难度最大、安全风险之高。

千难万难,唯有征地拆迁最难。这是股指赵守宪指挥长在征拆会上常说的一句话。三工区施工区间需临时租地37.5亩, 其中位于太和镇谢家庄一块占地4500平方米的菜地是24号盾构始发井关键地段,而该区域社情复杂,外企、民企、私企四处可见,物流是当地的主流板块,好多地块签订了长期开发合同,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给城际铁路建设租借地增加了难度。

viewfile-2.jpeg

为尽快解决制约施工瓶颈,珠三角城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杨晚华,多次率公司分管领导、第一建设指挥部和相关征拆人员,深入现场召开征拆工作推进会,拜会市区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铁建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汉祥,总经理柴春明等领导深入工地协调征拆工作;广佛环2标项目部和三工区相应成立了征拆工作组,紧盯征拆工作,加强各方协调联动,快速推进征拆工作。经过长达六个月的“拉锯式”谈判,先后将庆典用地、玻璃厂、篮球尝模板厂和菜地拿下,为盾构始发赢得了时间。

二、有一种理念叫“自信”

为适应和掌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项目部自组建成立以来,针对人员素质,岗位工种,特意开办了“职工大讲堂”和“农民工夜校”,成立了“黄少东创新工作室”,坚持每周授课学习,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先后学习了珠三角有限公司和铁建南方公司下发的一系列文件。与此同时,他们采取内请外聘的方式,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EPB+TBM双模大盾构将下穿地质复杂的地下长廊;为了选型好这台“巨无霸”,工区所在的集团公司、轨道公司、珠三角公司、监理公司和股指多次召开专家认证会,并组织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去长沙厂家考察认证,培训学习。

viewfile-3.jpeg

首先,工区结合施工实际,多次与咨询、设计单位针对24号井施工方案召开井口调整变更会,先后成功将平方物流园设置的23号通风检测井取消,将24号井位向大里程调整140米,为施工解决了道道难题。 其次,工区不定期结合施工组织召开安全质量分析会,对照图纸和招标文件学习吃透,为施工传播“正能量”;再次举行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组织开展适合施工的各种安全应急演练,特意邀请太和镇医院进行卫生知识讲座,定期为员工身体检查,给大家充电补钙,提升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综合技能和安全管理文化。3月27日,广东省交通厅督导工作组对三工区施工现尝文明施工、环保水保、安全质量、基坑开挖、特种作业、临边防护、标准化工地和内业资料等进行了认真检查,称赞十九局起步高,管理严,标准化执行到位,绿色施工有样版,七牌二图有亮点。

三、有一种奋斗叫“幸福”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奋斗”励语,鼓舞激励着千千万万个铁建儿女投入伟大的建设事业。一年来,三工区克服战胜了征地困难、图纸到手晚、地方干扰大、施工场地狭窄等殊多难题,完成借地五块28.3亩,实现全线浇筑第一根桩目标;曾多次超额完成股指下达的月度和季度施工产值,前居所在参建单位第一名、第二名;截止4月中旬,完成地连墙55幅,格柱桩16根,出土45000方,管片生产304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施工计划。4月18日,人称“巨无霸,软硬通吃”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在长沙验收下线,湖南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标志着三工区盾构始发已摆开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