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掉“一粒灰” 不漏“一滴油” 国内首座跨南水北调干渠高铁拱桥施工呵护“生命源”

2018-04-20 08:5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海滨

河南平顶山4月19日讯 (伍振 李海滨 摄影报道)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管段,满渠碧波荡漾,渠堤芳草萋萋。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在国内首座跨南水北调干渠高铁连续梁拱桥——郑万高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连续梁拱桥施工中注重环保,呵护“生命源”,日前,该桥连续梁梁体顺利合龙,也标志着我国破解该领域施工难题。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项宏伟的生态工程,不仅是一条“清水长廊”,也是一条“绿色长廊”。中铁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郑万高铁郑万高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连续梁拱桥全长309.6米,是采用160米跨度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两边跨度均为74米,总计69个节段,为全线控制性工程。环保要求极高,施工中一丁点污染物都不能掉进干渠里。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项目经理田振中介绍,为避免干渠水体受污染,他们严防死守,确保干渠不掉“一粒灰”,不漏“一滴油”。在连续梁进入干渠水面上部施工时,在梁体周围砌筑挡水墙,安装防抛网,并设置拦油索,防止塔吊的机油滴落到干渠中污染水源。

  工地施工,一般都是就近搭建材料存放场和安置职工住地。该项目部一改这一习惯,将存放场和职工住地建在了远离干渠的地方,避免了施工和生活污水流入干渠。桥墩基础施工抽出来的浆,也排到距离干渠很远的指定地点,确保干渠零污染。

此外,该项目部还修建了2个污水沉淀池,利用污水循环系统,使污水再次变成可利用的施工水源,来清洗石子、料车等,也防止了施工污水污染干渠边上的耕地。记者采访时发现,施工区附近的干渠设有“水质检测点”,迄今,这里未出现任何污染报告。

目前,拱桥已进入钢管拱拼装环节,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水质保护、安全防护等工作,确保郑万高铁施工安全和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全。

预计到今年5月中旬,一个最高点距桥面达32米的桥拱,将像一道彩虹一样架在南水北调碧波之上的主跨桥梁上,成为当地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建筑。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善富、副总经理孙兆会、项目经理田振中、项目书记李海滨在现场办公

2、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郑万铁路首座横跨南水北调干渠大跨度连续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连续梁(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技术人员在研究施工方案(伍振 摄)

4、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郑万铁路首座横跨南水北调大跨度连续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连续梁(伍振 摄)

5、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郑万铁路首座横跨南水北调干渠大跨度连续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连续梁(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技术人员在对塔吊施工进行安全交底研究施工方案(伍振 摄)

7、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项目部贯彻落实《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全面进行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伍振 摄)

8、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郑万铁路首座横跨南水北调干渠大跨度连续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连续梁(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