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美丽之家”建在“沙海之巅”

2018-04-20 08: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头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韩宗豫

仲春时节的鄂尔多斯高原依旧风疾天冷,朔风中夹杂着细碎沙粒,拍打着野草沙沙作响。然而,位于包西线91公里处的罕台川站区内的温暖与热情却与这一切“格格不入”。

“罕台银德尔欢迎你1罕台川站站长李永恒向一行介绍了车站名字的寓意,罕台银德尔是罕台川的蒙语名字,意为“最高的山丘”。自2017年9月担任站长以来,李永恒除了保证正线畅通和人员稳定外,还肩负着一项重任——在“沙海之巅”把罕台川站建成职工的“美丽之家”。

四等小站罕台川站隶属于包头站。走上罕台川站区二层小楼的“观景道”向下俯瞰,院中央围成的形似“双峰驼”的景观是站区的点睛之笔。正在给花园浇水的副站长郭宏宇仰头挥挥手:“欢迎参观‘沙海中的花园’。”在这个绿意盎然的院子里,如同置身于沙漠绿洲。

2010年10月,罕台川站建成时四周荒芜一片,吃水难是一大问题。2011年初,在包头站的大力支持下,罕台川站打下第一口深水井。自此,站区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让职工把心安定下来,关键是要把站区环境建设好1包头站党政领导形成共识。他们加强家园文化建设,以“沙海之巅”为主题,合理确定劳动计划和劳动时间,平整土地、栽种植物140余株,养殖家禽家畜20余只(头),营造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站区环境。

一年四季,站区职工都能吃到亲手种的新鲜蔬菜。“站区伙食健康美味,虽然不在家,但却能吃到‘家’的味道。”今年春节值班的青工朱庆华把站区年夜饭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了外地的妈妈。

看着用心经营的“家”越来越美丽,职工们的心渐渐安定了下来。他们把站区最美的景色用相机记录下来,做成展板,放置在楼层走廊里。冷清的楼道有了活力,再配上昂扬向上的口号,每时每刻鼓舞着职工的干劲。

朱庆华骄傲地告诉:“‘沙海之巅’的站区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工作、生活美着呢1

采访手记:

从荒芜一片到花园式站区,从满眼黄沙到沙漠绿洲,包头站在家园文化建设中党政工团齐上手、干部职工共担当,把罕台川站变成了“沙海之巅”的“美丽之家”。亲眼见证了罕台川站区巨变的包头站站长田书平感慨地说:“家园文化建设让罕台川站区的道路变宽了、房舍变亮了、职场变美了、人心变顺了,职工干劲更足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