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知识还能拿“金币”

2018-04-18 08:1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间

(高李鹏)看到自己3月份的业务素质考试取得了87分的好成绩,再回想以前60多分的成绩,北京车务段石楼站调度员张福强心里乐开了花。和张福强一样,北京车务段的很多职工都从微信答题竞赛中尝到了甜头。

“没想到职工参与热情这么高,没想到职工素质提升这么快14月10日,提起段上刚开展一个多月的微信答题竞赛,北京车务段段长董越高连说两个“没想到”。

该段现有2000余名职工,参与答题的人数已占在岗职工总数的93%。3月份,全段职工业务素质考试平均成绩为93.7分,比2月份的平均成绩提高了近10分,其中多个车间职工的平均成绩提升了15分以上。

针对职工作业点多分散、工作时间三班倒四班倒等特点,该段积极探索新形式,努力激发职工学业务、提素质的热情。他们利用段微信公众号平台研发出有奖答题系统,并设立个人成绩奖和车站组织奖。个人成绩奖每周奖励600人、每月奖励100人、每季度奖励100人、每年奖励前5名职工,既突出了成绩排名靠前的职工,又兼顾了多数参与答题的职工。车站组织奖则按照月、季度、年分别奖励前3名。为避免影响职工休息,答题系统开放时间为每日6时至24时。

答题系统分为岗位作业指导书题库、职工抽考题库和干部抽考题库3部分,题型包括多选题、单选题、判断题,干部职工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答题内容。答题系统每次随机抽取10道题目,限时10分钟完成。个人成绩按照获得的“金币”排名,职工答对1题可得1个“金币”。在首次答完所有题目后,职工继续完成“错题重做”环节,即必须对错误的题目进行再次作答,直到全部答对,本次答题获得的“金币”才会放入个人账户,错题重做部分不计入成绩。

答题时间计入每周业务学习时间。只要有手机,职工利用休班闲暇时间就能进行学习、答题,极大缓解了车站工学矛盾。

该段保定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郭艳丽告诉,因为比赛每周都会排名,每周都是新开始,大家你争我赶的动力十足,讨论的话题也由家长里短变为了业务知识,真正从原来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答题系统开通前,该段职教科审核、修订了37个车站(车间)170多个岗位共计12万余条的岗位作业指导书题库,随着职工深入学习,很多人已经对题目倒背如流。该段职教科科长范广宇告诉:“我们将根据各站岗位作业指导书定期增加题目数量,不断丰富、充实题库内容,并适时推送‘微课’,解读各种规章制度,让职工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