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建上水平 合力促发展

2018-04-14 10:2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涛 望振国

编者按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新时代,要促进铁路事业新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只有抓好党建,才能始终保持铁路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有效发挥铁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才能使铁路企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局党委 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重实效

(唐茹 王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精心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融入新时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客运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督促广大党员在客运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来,在“三创三无”“奋战春运当先锋、旅客体验更美好”等主题活动中,西安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提高供给水平、提高服务品质”为目标积极展示作为。针对高铁旅客发送量不断攀升的实际,他们着力做强“馨动长安”服务品牌,在西安北站投入36辆共享汽车,旅客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使用,有效解决了旅客“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西安、汉中、延安等客流集中车站,“丝路缘”“汉中情”“圣地情”等党员服务队和“花儿亲情服务台”,利用微信等平台定期推送出行资讯;应用大站智能导航和“刷脸”身份核验系统,就可手机自助引导进站候车;96个联网售票站全部实现线下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购票,全力推进“铁路畅行”和“西铁长乐行”会员深度融合,增强旅客的获得感。

从2月至4月初,西安局各级党组织出台便民利民措施近300项,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5000余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北京局党委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党员作用

(高李鹏 张钦)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化“虚功”为“实务”,实现了考核评价模式由印象评价向科学评价转变。

围绕中心工作,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从优化考核方式出发,采取日常随机抽查、季度重点督察、专项任务检查和年度集中平推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到党建工作抓日常、抓经常。在日常考核中,他们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原则,把考核结果与“面子”“票子”“位子”挂钩。

通过综合评价考核,北京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党建重点任务得到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南宁局党委 积极打造党建人才“蓄水池”

(莫育杰 陈道建)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党建人才“蓄水池”,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领导班子管理办法,实施领导干部“提素工程”,选送党员骨干到高校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他们抓好机关与基层、党群与行政部门人员的交流任职和挂职培养,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为优化管理人才结构,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全面启动“宁铁优秀专业人才”计划,选拔培养50名专业带头人、300名专业拔尖人才、1000名专业骨干人才。他们分层次、分系统、分专业建立骨干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优化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通道,完善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同时,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还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落实百色地区“红色基因工程”和南宁东站“党建引领工程”,并扎实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年活动;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优秀青年党员挂职锻炼制度,进一步充实党支部班子后备人才储备。

武汉局党委 围绕“主题党日+”添新意增活力

(秦涛 望振国)每月固定一天,党员们聚在一起,或集中学习、交流心得,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方法,让党组织生活“有声”亦有“有色”。

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精心编制“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明确程序、内容和具体方式,规范活动考勤、请销假制度和会议记录,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武汉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每季度制订“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采劝规定内容+自选动作”的方式,精心策划活动内容,突出“党味”,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忆党史颂党恩、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传承活动;围绕组织建设,开展党建观摩、党务规范日、党务公开、我为党支部献一策、走访慰问等党内活动;强化培训教育,开展党员读书日、党内知识竞赛、讲身边好党员故事等特色学习活动;通过岗位实践,开展党员承诺、突击奉献、应急抢险、技术攻关等主题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的载体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潮、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