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点诊约医”治“顽疾”

2018-04-13 08:2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窦世强

在近一段时间的机车质量春鉴中,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行修组职工纷纷拿出自己“行医”多年的绝活整治机车“顽疾”,确保机车质量稳定。

行修组有职工16人,每天负责对63台到达入段的机车进行检查整修。3月初,该班组对外挂出“点诊愈疾”招牌,实行“点诊约医”、计件检修措施,将每名班组成员的技术等级证书、技术改进成果等在班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展示。

机车入段后,机车乘务员、整备司机到行修组可点名“挂号”,请技术业务精、检修效果佳的职工上车“治疗”。月末,该班组按照检修件数和检修后的部件质量核算收入。

近日,东风8B型5010号机车柴油机第5气缸喷油泵油管漏油,被机车乘务员点名“出诊”的高级技师马明来到机车上。“排除这类故障不能单靠蛮力,要讲究方法。”他将漏油的油管拆卸下来,仔细观察,发现这种油管密封不良,于是对油管实施了“手术”,改造后的油管现已“健康上岗”。

春天大量杨絮、柳絮通过进风道吸附于电力机车散热器表面和缝隙中,造成“呼吸道”堵塞,导致散热不良。职工们点名请冷却系统“名医”刘勇“开方治脖。刘勇接单上车,决定使用“刮痧”疗法。他带领整备职工自制微型刮污板,对散热器缝隙中的污物仔细刮除。他还给刮污板安装了加长杆,彻底清除了死角飞絮。

该班组每周开设“经典愈疾讲堂”,将柴油机曲轴箱超压、主变压器烧损等机车“顽疾”的“治愈”方法制作成微视频,并安排专家进行讲解,培养了一批机车“名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