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奖罚要公开透明

2018-04-13 08: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班组实行奖罚措施,为的是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杜绝违章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如何确保奖罚措施起到有效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在笔者看来,奖罚要公平透明,形成一种“班组公约”。

班组长应通过班组大会的形式,提前征求全体职工的意见,让职工们结合班组的工作实际充分讨论、认真研讨,把奖罚的项点和内容具体化、明确化,在全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班组公约”。

迟到早退、违章违纪如何处罚,依据错误的程度罚多少、怎么罚;加班加点、节支创效如何奖励,依据产生的效益奖多少、怎么奖,这些和班组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事项应该以清单和条款的形式明示化、制度化,这样,奖罚才更有针对性、更有说服力。

同时,清晰明确的奖罚内容还会增强民主监督的效果。对照奖罚项点,一段时间下来,每个人干得如何、该奖还是该罚,职工们都会心中有数。先立规矩后办事,民主决策有监督,这是法治社会大力倡导的一项准则。以“班组公约”为依据实行奖罚措施,有利于鞭策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既兼顾了公平,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