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问题管理就是优先补强最薄弱的环节

2018-04-10 17:5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知道,一个由长短不同的木板制作的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木板的平均长度决定,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这就是著名的“木桶原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这种现象也是我们常说的问题管理。

就铁路企业而言,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所以,安全工作中问题管理的核心,就是抓住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最薄弱环节、最薄弱的部位和最薄弱的人员。

就拿一个行车单位要利用“天窗”进行设备更换的施工作业为例。施工前,施工负责人就要进行各方面的安全预想和施工准备工作,确定施工中诸多的重点事项和薄弱环节,然后逐一研究相应的对策,才能确保施工过程中的绝对安全。比如,在结合部方面,施工前的联劳会召开的质量怎么样;涉及的调度、车务、机务、供电、工务、电务及其他系统的配合中最容易发生哪些问题,怎样才能防范;在本单位前期准备方面,施工的计划、命令和安全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等工作是否齐备,参加施工的人员组织、安全监控、物资配备、后勤保障等工作是否到位,各个环节的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头,整个施工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有多少项,都采取的是什么对策,是否严谨有效;在外部环境方面,施工是冬季顶风冒雪还是夏季日晒雨淋的季节,是白天阳光刺眼还是晚上光线不好的时间段,是施工时间充足还是相对紧张等情况。只有这些在施工中所有细节问题都做到心中有数,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强化了,最可能出现纰漏的问题解决了,这项施工才能在安全有序的情况下进行。

在运输生产组织中,容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多种多样,这就需要我们做好轻重缓急的安排,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管理者要在统筹抓好所有问题的基础上,根据事物动态发展的规律,超前预想,找出影响安全工作的最关键、最迫切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集中力量限期解决。优先补强最薄弱环节,安全工作才能够有效可控、长治久安。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