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希望正逐步变成现实”

2018-04-10 17:5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

编者按 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近日,新华社乘动车从北京前往雄安新区,感受这片土地上悄然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摘登其中内容,以飨读者。

动车开行以来

近49万人次往返京雄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2017年7月6日,广袤无垠的华北平原上,两对动车组列车连接起北京和保定,途经白沟站、白洋淀站。京雄间动车开行以来,北京至雄安新区白沟、白洋淀之间已形成固定的探亲流、通勤流、商务流和旅游流。

商户入驻白沟动批城,国字头单位主动对接,首个双创中心挂牌……雄安,成为全国瞩目的热土。

“早晨8点多从北京南站出发,9点28分到白洋淀;下午近5点从白洋淀返程,6点14分就到北京南站,完全满足我去雄安开会出差的需求,还不耽误第二天工作。”到白洋淀出差的何女士说,列车时间合适,排队进站快捷方便。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截至3月30日,两对北京至雄安新区的动车已共计发送旅客达48.78万人次。2018年春运,北京至雄安新区动车发送旅客达7.8万人次。白沟站、白洋淀站分别发送旅客1万、1.3万人次,其中白洋淀站发送旅客增幅达82.7%。

路相通、人相近

从客流看雄安一年发展

新华社乘D6655次列车,9点15分到达白沟。走出白沟站,北京动批承接地——白沟和道国际动批服装广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交通提速,信息也提速,客户更愿意来白沟‘打货’了。”生活在此地的白沟商户吴义宏向描述一年来的变化,也说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动车车次再多一点,直达地数量再多一点。”

“京雄间列车开通以来,依托传统白沟箱包城等商贸城,商务流和旅游流明显增大,白沟客流量增了一倍。”白沟站党支部书记葛云说,动车开行使得白沟站线路由东西向“2通达”变成北东西向“3通达”,白沟站成为雄安新区通向北京的北出口。

乘D6655次列车,9点28分即可到达白洋淀。走出白洋淀站,这里的土壤孕育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希望,也富含革命老区特有的质朴与荣光。

“原来路上辛苦,不舍得带孩子一起回家,现在一个月可以带孩子回家两趟。”在北京打拼、老家在白洋淀的姜女士告诉。

白洋淀站站长姜志刚是地地道道的白洋淀人。他告诉,自己回家探亲时发现,村子里再也没有闲人,所有人都投入新时代建设当中。

“白洋淀站以前以短途客流为主,现在长途客流有所增加,周末时北京方向车票较紧张。”姜志刚说。

“3通达”变“4通达”

雄安开启直达新纪元

从北京局了解到,即将于4月10日实施的铁路列车新运行图上,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站、白洋淀站将开启可直接南下到达广州方向的旅客列车,从而使雄安新区由北东西向“3通达”变成南北东西向“4通达”。

朱殿萍介绍,天津至广州的T253/254次列车运行线路由现在的天津至石家庄(北)经京沪、石德、石家庄西环线调整为津保铁路、京广铁路运行,并经停白沟站,雄安新区将开启可以直接南下到达广州方向旅客列车的新纪元。

“我的希望正逐步变成现实。”准备近期去广东进货的吴义宏说,他们不必再去高碑店换乘,南方客户也可直达雄安。像吴义宏这样的商人恰是调图的直接受益人。

“调图后,东西南北四向贯通,雄安的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也为雄安新区起步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朱殿萍说。

一条京雄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和雄安,近49万人次刻画首都“一体两翼”格局……按照规划,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设完工,为雄安这座希望之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刊自新华每日电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