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质量强企之目标不懈努力

2018-04-09 10:1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建力 薛建虎

武汉市轨道交通蔡甸线第八标段土建工程为一站一区间(集贤站和集贤站~知音站区间)。车站位于蔡甸区汉阳大道同济医院前,全长214.755m,标准段宽19.7m、深16.7m,盾构扩大端宽24.9m,深18.5m,两层单柱两跨(局部双柱三跨)矩形框架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盾构区间右线长1794.142m,左线长1788.545m。该项目,是公司独立中标并承担建设任务的第一个地铁项目,是公司立足武汉,辐射华中地区区域化发展战略指引下所收获的丰硕成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9月22日,2017年武汉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在这里成功举行,来自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四百余人共同进行了观摩学习。究竟是什么样的行为促就了如此重大事件的发生,让我们从头来了解吧。

明确方向  锁定目标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项目建设初期,项目经理部就提前谋划,提出了项目在建期间争创十大魅力工地;争创武汉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黄鹤杯)、武汉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优秀示范工地,并成功举办一次质量观摩会的目标。目标就是动力,正是因为找准了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激发出大家砥砺前行的工作激情。正是我们有着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决心、干成事的信心,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节点成功。

贯彻理念  措施得力

近一年来,项目经理部始终将“一次成优就是最大的经济效益”的管理理念贯穿全局,全力提升整体质量意识,精心组织优质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从制度建设入手,牢固树立质量规矩意识;加强原材采购质量,严把源头关口;加大对员工和队伍的培训工作,提高技能水平;坚持“三检一验”制的执行、大力推行“首件验收、样板引路”制度的落地实施,为后续施工树立标杆;采用工序筹备前策划、施作前交底、重点进行过程管控;通过过程分级定责、增强管理责任意识、提前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提前整改问题。所做的一切都在向着目标前进。

靠前管理 破解人员短缺

因项目规模较小,为减少管理成本,采用一级管理、一级核算模式的,整体管理人员较少,多数部门长期只有一个或二个人,为克服人员少这一难题,项目经理部采用靠前管理的思路,将负责技术、质量、生产的主责部门工程管理部,及安全环保部、物资设备部移至现场办公,通过实际运行目前能够较好的服务现场,对现场存在的施工问题可以做出及时反应,及时解决,为现场施工提供较为有效的保障。

继承传统  创新发展

坚信一次成优必是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企业生存环境日益严峻,竞争日益激烈甚至惨烈的今天,求新,求变,求突破成为破解这一难题和困境的不二选择。在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优良传承,创新发展,这也使得我们能在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不断取得佳绩,始终站在同行前列。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坚持和创新,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我们一直在坚持:

坚持推行首件验收,样板引路制度:针对关键工序实行首件验收制度。关键工序完成后,由协作队、项目部质量员、监理工程师、业主代表对本工序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措施、施工工艺、技术参数进行分析,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以样板为引领,为后续施工定规矩,树标杆。

坚持执行三检一验制:我们实行专业检查和班组自查相结合的办法,坚持施工班组自检、互检、质量员专检、监理验收的“三检一验制”。施工班组自检合格后,由专业班组长会同下道工序专业班组长进行互检及工序交接检。合格后报请协作队伍质量员,检查合格后再申请项目部专职质量员进行专项质量检查,再由项目部质量员向监理工程师报验。一级一级监督,层层把关,确保最终产出的都是合格产品。

坚持桩体外放预防侵限:预防围护桩侵限,桩基施工过程中采取围护桩中心外放15cm的办法,从定位上有效预防侵限发生;采用十字线交叉法对准钻孔中心,防其偏离桩心;采用滚笼机加工制作钻孔桩钢筋笼螺旋箍筋,加工速度及质量均有较大保证,施工效率也大大提高。

坚持水电传统,执行仓面设计:(1)每次混凝土浇筑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前进行仓面设计,落实人员、材料、设备配置情况及混凝土浇筑顺序。试验室派专人驻厂对商混站骨料及配合比进行监督检查。(2)混凝土浇筑前,在施工现场对混凝土班组进行技术交底,重点强调混凝土振捣质量,尤其是特殊部位一定要振捣到位,浇筑过程中项目部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程盯控。(3)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采用土工布覆盖洒水和喷淋的方法进行养护。

为发展我们一直在求新、求变、求突破:

严控桩间挂网喷混质量:开挖过程中重点盯控桩间土的平整度,现预留桩间保护土、后在挖机抓斗处焊接刮刀刮平桩间土,再采用人工找平喷锚基面。桩间挂网完成后采用“两喷一抹”的方法来确保喷混面质量,第一喷:先对喷锚基面进行速喷,稳固土体、大面找平、挂设钢筋网片;第二喷:确保喷混面的厚度以及平整度,后一抹:在喷射混凝土料初凝之前进行一次抹面和收面,以利于后期侧墙防水卷材铺设,提升防水质量。

优化模板施工工艺:保证结构体型和质量控制。(1)车站主体结构侧墙采用钢模板+三角支架,钢模板厚度5mm,单块钢模尺寸为3m×5m;柱模板采用定制的组合钢模板,加腋处使用定制专用钢模板。侧墙模板加固采用C28螺纹钢作为地锚防止模板上浮和侧移。侧墙模板安装前对结构线外放20mm,防止侧墙浇筑因涨模而发生侵限现象。(2)延续传统,在侧墙模板拼缝部位采用双面胶布进行粘贴,防止混凝土振捣过程中出现漏浆现象。(3)改进混凝土保护层控制措施,在腋角模板安装过程中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采用10cm宽槽钢进行控制,确保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符合设计要求。这样做的效果是,模板拼装,拆除操作简单,拼缝较少,拆模后,混凝土面平整度较好,棱角分明,体型控制较好,整体效果良好。

洞门钢环及环梁钢筋一体化安装:改进传统的洞门钢环与洞门环梁钢筋分体安装的方法,采取洞门钢环与洞门环梁钢筋在地面上绑扎成型,一次性整体吊装,这种方法环梁钢筋安装质量易于控制,安全风险小,工效高。

采用新材料用于主体施工:本项目主体结构采用盘扣式脚手架,盘扣式脚手架主要优点:(1)盘扣式脚手架立杆采用Q345b低合金结构钢,Φ60*3.2mm,横杆采用Q235Φ48*2.8mm,斜拉杆采用Q195,Φ42*2.8mm低合金镀锌钢管,相对于其他类型钢管,能够保证壁厚,提高了承载力,根据承载力计算,脚手架步距和间距相对较大,节省了钢管,作业空间大,可节省劳动力,提高施工工效。(2)盘扣式脚手架采用统一的500mm盘距,搭配立杆、横杆和斜杆及三脚架可以满足不同跨度和高度的模板支架。(3)盘扣式脚手架采用自锁式连接盘和销子,采用人工敲击锁紧销子。横向和竖向斜杆使每个单元都呈固定的三角形格构式结构,架体受到横向和纵向的力之后都不会发生变形。(4)盘扣式脚手架采用统一的热镀锌表面处理,彻底刷漆和喷漆的表面处理,这种不掉漆不生锈的表面处理方式除了减少了高额的人均保养成本以外,外观一致,大气美观的银色也为工程提升了形象。镀锌的表面处理方法延长了钢管寿命到15-20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