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卧佛山上“诊”危石

2018-04-01 12:4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春风和煦,陡峭的卧佛山上怪石嶙峋,远远望去,仿佛一座巨大的石佛侧卧在大地上。坐落在张呼高铁414公里366米处的福生庄1号隧道,就位于石佛的双脚处。此时,呼和浩特工务段陶卜齐路桥车间卓资东桥隧工区工长王小军正带着4名职工攀爬在峭壁上,检查处理可能坠落到线路上的危石。

“大家注意安全,脚踩稳,手抓紧,上下不要站成一条直线,保持安全距离。”半山腰上,王小军在前面小心开路,并叮嘱工友们注意安全。张呼高铁沿线沟壑纵横,尤其隧道口山体陡峭,岩石风化严重,地面遍布松散的泥土、碎石和暗坑,走在上面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他们只能依靠安全绳,一边小心攀爬,一边检查。

经过30分钟的艰难跋涉,大家终于爬到了山顶,王小军在一块大约0.5立方米的大石头前停了下来。“春季冻土融化,这块石头有些轻微松动,得赶紧加固。”他说。

在王小军的指挥下,职工们分工协作,有的用铁丝网罩住石头;有的将地钉穿过铁丝网并用双手扶稳;有的抡起大锤咚咚地砸着地钉。不到20分钟,危石就被铁丝网牢牢扣在山体上。王小军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一边记下危石的大孝位置、状态等信息,一边介绍:“只要我们检查发现山上有危石,都要记下山头编号、区间里程、危险程度等情况,给危石建立‘身份证’,方便以后加强观测。”

翻下卧佛山,不知不觉已是晌午。职工们在山脚下找了个遮风的地方,吃了点随身带的干粮后,又背起工具,沿着铁道线向下一个山头走去。

常 乐 杜弘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