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穿针引线”39年

2018-04-01 12: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来到黄海之滨的日照车辆段日照南检修车间,寻找在钢轨上“穿针引线”39年的调车长老曹。

见到老曹,他恰巧从调车机上下来,向伸出了右手,但又下意识地缩了回去。老曹笑了笑,赶忙摘下发黑泛油的手套,“刚干了一钩,还没来得及摘手套”。

老曹叫曹庆贤,从调车司机到调车长,在调车岗位一干就是39年,在1万多个单调的工作日中忙而不乱,平均每天调车六七十次。今年,他就要退休了。

作为调车长,老曹更像是这里的“大管家”。今年春运以来,为确保电煤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日照南检修车间作业量明显加大,他在13股轨道之间一忙碌就是八九个小时。

“老曹,准备了,出库1

“收到,收到1

话没说两句,老曹就转身上了调车机。他站在车头,右手执两面旗一黄一红,左手拿着对讲机,指挥调车司机行进,不停地打手势、报数、确认。调车司机在驾驶室,并不能完全掌握外面的情况,所以老曹就成了挂在机车外的“眼睛”。

调车一次、两次、三次……老曹连续在车外一个多小时,上百次穿梭在调车机和车厢之间,没喝水也没上厕所。早已被海风吹透,冻得拿不住笔,躲进了驾驶室。调车司机恰巧是老曹的徒弟卢勇魁。“冬天无非多穿件衣服,难熬的是夏天。”卢勇魁说,夏天他能清楚地看到老曹的后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017年7月,老曹从有15个检修台位的日照检修车间,调到了有24个检修台位的日照南检修车间。看着新车间和新机器,看着国内先进的流水线,他心里欢喜得很:“俺这一辈子就想干好这一件事,站好最后一班岗。”李锡秉 刘毅华 林玉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