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确保铁路主要行车工种三年脱产轮训效果

2018-03-26 08:5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磊

“一平二竖三高举四斜五交叉,六耷拉七上八下九一撇十倒八”……

这样的声音不断在郑州职工培训基地第三多媒体教室传了出来,原来,这个教室正在进行电力机车司机脱产轮训,范婕老师看到学员背诵股道号码困难,就用了这样一个“顺口溜”,很快就让学员记住了这个知识点。

电力机车司机脱产轮训是《集团公司主要行车工种三年脱产轮训实施方案》中的一个工种,也是这个基地承担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铁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形势,加强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集团公司主要行车工种三年脱产轮训实施方案》,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承担机务、供电、车辆、运输等行车工种的培训任务,他们提前入手,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编写培训教材,不断改进培训方法,创新培训方式,确保铁路主要行车工种三年脱产轮训效果。

为了做好脱产轮训工作,该基地成立了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培训项目组,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专题研究脱产轮训办班方案,设计项目设计书,敲定培训内容,制定了培训计划和培训大纲,他们还与专业教师一起调整优化了部分课程,把非正常行车处理、现场技能演练、事故案例重现障等实作课目列为重点,组织学员进行模拟现场背景下的操作训练,全面锤炼技能提升。针对《集团公司主要行车工种三年脱产轮训实施方案》中涉及的相关工种参培人员摸清底数、每年参加轮训人数、是否能按时完成送培任务、不能完成送培任务的原因进行讨论,并向郑州局集团公司业务处室提出了可实施的好建议,确保培训兑现率的提升。

针对培训内容,这个基地安排教师编写了《铁路主要行车工种脱产轮训教材电力线路工》、《铁路主要行车工种脱产轮训教材电力机车司机》、《铁路主要行车工种脱产轮训教材车站值班员》等教材,使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培训知识点紧贴现场实际,便于参陪学员学习掌握。

针对学员年龄层次不齐,在培训方式上,课堂环节更加灵活多样,以“寓教于乐”思想为指导,将单一的课堂授课转变为漫画、动画、视频等形象直观、浅显易懂的形式。还把生动的事故案例进行双向交流,开展学员讲安全活动,也有利于激发学员主动参与的热情,活跃培训气氛,增强培训效果。

为了培训效果,健全完善了有关培训制度,强化规范管理,为每个培训班配备了专职班主任,实行了吃、注学三位一体封闭式教学管理,安排班主任为学员全心全意服务,解决学员食宿等一切后勤服务问题,为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制定了新得听课和交流制度,安排教学负责人深入教室听课学时不低于16节;利用学员座谈会,与学员代表对教学内容进行交流,对收集的教学意见逐条进行整理并进行反馈,督促授课教师改进,丰富授课内容,提高授课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