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深化改革助力铁路发展新征程

2018-03-21 08:3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未来中国高铁的发展,首先要在铁路建设上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让更多的人能够乘坐高铁。其次,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安全,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共保安全;二是要研发智能高铁;三是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等更快高铁;四是研发更节能、更环保的绿色高铁。将来的高铁将更加安全舒适,更加方便快捷。”卢春房说。(来自大众网3月16日)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发展改革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更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运输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提高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出行品质越来越高是铁路的宗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牢牢把握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一实质。

“火车向着需求开”,2017年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铁路的改革在向靠近,自助验证取票、智能验票进站、机器人问询、APP资讯查询、服务预约、站车WiFi、互联网订餐、高铁接续换乘、动车组选座等一批创新服务产品的投入,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旅客的乘车的获得感瞬间爆棚。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火车票秒变“会员卡”,以积分兑换车票,这对一经常出差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福利。这也是铁路部门服务意识的增强的体现。2017年底,“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横完美收官,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进入新时代、建立新体制、展示新作为”,这是一场迎难而上的跋涉,这又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跑。2018年,中国铁路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中国铁路将发展新的“路径”: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体制创新上,积极稳妥、周密细致地推进铁路公司制改革,不断展示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作为。

随着高铁网的日益发达完善,高铁正串起一条条“新型城镇带”“黄金旅游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由此产生的高铁经济新业态,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科技的加入,铁路供给侧的深化改革,2018年,中国铁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视野会更加开阔,格局更加宏大,步伐更加从容。(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