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智能高铁,安全高效更环保!

2018-03-20 17:3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亚菲

3月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及“铁路”和“高铁”,5次出现“一带一路”,对过去五年铁路工作成就予以充分肯定,领跑行业的同时中国高铁下一步的发展自然成为全民乃至世界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未来中国高铁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打造智能高铁。研制智能列车,实现动车组自动驾驶,采用智能化调度和防灾预警等系统,同时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智能服务,都将成为未来中国高铁的奋斗目标。

     同时,中国铁道科学院研究员张波提出动车组列车“健康管理”,何为“健康管理”?我国当前使用的动车组列车主要采用计划预防修的方式来确认列车的运行状态,即通过零件使用寿命和技术人员经验等设置固定周期或按规定里程对全车进行维修检查,简单来说,如果我们设定一列动车组运行50万公里后需要检修,但部分零件还处于“没必要修”的状态,那么则会浪费成本降低效率,过于笼统和缺乏针对性是当前这种方式的所带来的问题。若未来实现智能化,便可以完善这些不足,通过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测检系统、车地通讯传输技术等使动车组列车实现“自诊断”,更加自主化地对每一个部件的历史变化判断使用状态,使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张波表示新材料也是中国高铁制造关注的重点,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未来高铁将会采用更加轻量级的原材,以达到减重量减阻力减能耗的目的,绿色发展将成为每一个生产者的责任。

     更快速、更安全、更环保是未来中国高铁不断努力的方向,智能高铁必将为国民带来更加有品质的生活,必将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源源不竭地注入新动力!(裴亚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