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即将迎来“智能高铁”,“绿色高铁”新时代

2018-03-20 17:2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等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意见》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让我想起了今年1月5日,在安徽省合肥火车站,一名女子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并声称是为了“等老公,老公下来了就走”。 当中还有其它旅客不断告诉她“你犯法了知不知道?”但她坚持自己有买票,拼命拽住车门不下车。这名女子扒阻高铁车门的视频在全社会引发热议。

其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9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也明确规定:禁止实施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如果有违反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显然,这名女子最终只是责令其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处理。

有许多网友都觉得处罚的太轻了。毕竟我们生活在人类社会,守规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而且也是我们走的最简单,也最安心的路。还好这个高铁堵门的女人,没有去北京的野生动物园。毕竟在人类社会里,不守规矩最多被人类用文明的形式惩罚,而在大自然里,不守规矩,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正所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再说,现在是法治社会,信用这块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特别重要。对“扒阻高铁车门”这一类扰乱社会公共交通秩序的人,按照《意见》,应当拉入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乘坐火车。毕竟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