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通信检修车间“井底蛙”培训记

2018-03-19 08: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viewfile.jpeg

春运结束后,正是春季各项设备隐患整治紧锣密鼓之时,为确保管内无线有线通信设备运行质量良好,怀化电务段通信检修车间大力开展春季职工业务技能大培训、大练兵活动。

由车间技术管理人员带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管内各工区青年职工聚集于段通信实训常没有错,这是车间组织开展的业务技能学习操练的“小课堂”开课了!这是通信实训场正式投入使用后,车间组织管内全体青工开展跨工种、跨专业、跨岗位业务技能学习培训练兵。

“通信简单来说就是信息的传输与交换,就技术角度而言,它是以语音、图像、数据为媒体,通过电信号或者光信号形式将信息由一方传输到另一方……,常见的通信传输技术有……。”干净明亮的通信实训场内,一群年轻人围着一个年轻人,神情专注,侧耳倾听着授课老师—传输室易江阐述通信传输系统的一般模型、基本概念以及常见传输技术,同时,手上也没闲着,唰唰唰的记着笔记。

在整体讲解了传输网构成以及工作原理后,老师便带着学员们去认识传输网相关设备了。从模块单元到设备板件,学员们随手指着任一设备,他都能一一详细介绍其功能和含义,可见这位老师虽年纪轻轻,却本事不校

清晰的思路、精准的阐述加上不厌其烦的解释,让我大开眼界的同时,也让我心态上发生了变化。老实说,在参加培训之前,我自认为是合格且优秀的通信工,因为岗位上的活我基本都会干,碰到故障也能处理,在工区谁不知道我这条“翻了身的咸鱼”。结果,万万没想到,培训才刚开始,我的自信就在不断的被粉碎着,老师说的每个字我都认识,但是组合起来,我就只能一脸懵逼的看着他。支路板、交叉板、光板分别是什么?传输网拓扑结构分别有哪几种?发现故障采用环回故障处理法有何好处?当真是一问三不知,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距离一名合格的通信工还差的很远很远,我才真正意识到在通信这个行业里,我仅仅只是个坐井观天的“井底蛙”罢了。

通过这次培训,开阔了我这只“井底蛙”的眼界,我才知晓现在铁路通信设备正在不断更新换代,现在的通信知识值得人穷极一生去钻研,于是我收起了自以为是的自负心理,对待工作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再度回到定岗之前的那种状态,热衷于学习业务知识,感兴趣于处理故障。因为我明白通信技术并不是我自认为的那么肤浅,我目前接触到的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我知道我并没有到达终点,我只是才起跑而已;因为我害怕学业不精导致岗位收入不保、前途渺茫……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田璨

2018年3月19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