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参建“中国天眼”亮相《厉害了,我的国》

2018-03-05 11:0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春海鸣

本站湖北十堰讯: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震撼上映。电影上映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不仅火爆了朋友圈,还刷新了中国纪录电影上映首日票房纪录。在该电影中播放的一处超级工程可是让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员工们感到了十足的骄傲和自豪。

这处超级工程便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中国天眼”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电影以主人公讲述的形式介绍了FAST工程建设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建成后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作为FAST工程建设的一支重要队伍,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了FAST项目的进场道路、台址开挖、引水隧洞、圈梁浇筑、科研综合楼等土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公司参建员工们面对山势陡峭、危岩分部范围广、定位难、地质复杂、科技标准高、安全隐患大等一系列困难,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建设了一系列与FAST的高科技含量相匹配的精品工程。尤其是在FAST台址开挖过程中,按照规范要求,所有反射面的开挖进度要求控制在正负20厘米,且不允许欠挖。为确保符合规范要求,建设者们在施工中采用与预裂爆破和光面爆破方式,进行分台阶分级开挖,并对各分阶开挖范围采用不同的开挖直径和开挖坐标进行控制,从而保证了开挖面的平整度。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后,公司机关及各基层项目自发组织员工走进电影院观看该电影,为祖国蓬勃发展呐喊助威,为自己参建的超级工程点赞喝彩。

作为一家大型施工企业,除了FAST工程,影片中提及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二公司也有参建。此外,公司还参建了世界首条高海拔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共玉高速公路、刷新三项世界纪录的常青路主线转体桥等“世界级”工程。此次“中国天眼”亮相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不仅让公司员工们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还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为祖国基础建设作贡献的决心。“我们还要建更多的超级工程、世界工程,为祖国的基础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一名员工在观影后写下了自己的感想。(陶春海鸣 图/黄品清、陶春海鸣、贾海祥)

附图说明:

图1.公司参建的“中国天眼”--FAST工程(摄:黄品清)

图2.电影中亮相的“中国天眼”

图3.公司机关及附近单位到电影院为祖国点赞(摄:陶春海鸣)

图5.公司基层项目自发组织到电影院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摄:贾海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