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等“老”站,话归途

2018-02-23 14:0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星星光亮,因为它选择了璀璨;

高山伟岸,因为它选择了坚毅。

铁路职工置身于小站时,他们的选择叫“坚守”_______

乘完车,穿过一段泥泞难行的山间小路,沿着山脚一直走到乘船点,只见眼前两座大山被一条河流从中间切开,河水十分清澈,远远看去大山十分对称。坐在小船上远远眺望,山窝中几座瓷砖白墙的房屋在群草丛生里格外显眼,一条行人踩出的小路“躺”在荒草丛中,记者匆匆越过便来到了群山之中五等小站—茶镇站。

小站在安康电务段管内,地处茶镇位于西乡县东部边陲,茶镇东邻安康石泉县,南与高川镇相邻,西与白勉峡接壤,北与三花石隔江相望,仅有3股道,每天只停靠一趟“小慢车”。

2月23日,茶镇信号工区副工长小周当班,他正襟危坐,目光炯炯有神,记录数据、看曲线、单个时间段放大、缩小,左手键盘,右手鼠标,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大学毕业后,小周便来到了这里工作。时光匆匆,小周已从一名学徒信号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副工长。当提起对象时,这个二十多岁的陕西汉子面露难色。因为小周多数夜间工作,上班时间特殊,许久不能回家,网络信号不稳定,小周和女朋友聚少离多,但他告诉记者女朋友善解人意,也能理解他的工作性质。从他歉意的言语里记者也感受到了浓浓的甜蜜。

工区包括工长在内一共就四个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一般就是上二十来天休八天,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然后又“消失”一个多月。小周告诉记者:“自从西成高铁开通以后,这里也被移动4G网覆盖了,想家人了就开开视频。”

“在这交通这么不方便的地方上班,觉得苦吗?”“人烟这么稀少的小站待着,想家吗?”······面对一连串的发问,小周的回答竟让我心生敬佩,“看到经过这里的老乡了回家,就等于是我回家”

小站虽然小,但井井有序,干干净净,让人很舒服。车站周围荒无人烟,却并没有改变他们铁路职工常年累月坚守。他们在这大山深处中的守候,是他们勇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他们辛勤工作一丝不苟,是他们无畏对自己良心的拷问。工作内容日复一日的重复,是他们接受岁月考验的洗礼。

只有他们,用孤单坚守自己的责任,用担当守候异乡游子的平安!(王建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