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第二个家”

2018-02-23 09: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征远 贺琦

位于怀化电务段坡下两三百米处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围墙外数十步,是热闹喧嚣的街道,围墙内,是幽静简朴的庭院,一墙之隔,两幅画面。而这里则是怀化通信车间怀东和怀化两个工区的办公场所,坐落于被围墙包围的院落,面积不大却干净整洁的一栋双层楼。

院子正门分为过车的栅栏式大铁门和过人的小铁门。大铁门一般很少打开,只有平时推垃圾车出去倒垃圾时会开,走过小铁门则是我们职工上下班必经之路。又是一年春运时,大铁门上的一副新春对联尤其亮眼,“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寓意着时间的流逝,上天只增加了岁月,春天的气息充满整个天地间,福气就自然临门而入。

打开小铁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个较为空旷的水泥平地。左边种植着四五棵已有几十年树龄的樟树,其粗大的树冠枝繁叶茂,在盛夏时节给人们带来一丝难得的凉意。右边则是办公楼,怀东通信工区是二楼,怀化通信工区占一楼,房间虽不多,却一应俱全。材料房、值班室、会议室、办公室等等。因为一楼比较潮湿,所以两个工区的值班室都设在二楼相邻位置,在晚上,有时因为时间匆忙,处理故障紧急时,可以拜托隔壁工区的同事接听电话,互相照应。这种楼上楼下两个工区值班房在一起,就像“兄弟工区”一样,真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关键时刻的一句话,一举手投足,将会是莫大的帮助。

步行几步走近香樟树,抚摸着树干上的裂纹。老师傅的话适时在耳边响起:“这棵树在我年轻的时候还是小树苗,如今都已经长到需要三人合抱的粗细了。”听者一时敬然,树应该是有灵性的,这种灵性集自然之雨露、天地之精华、人性之美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铁路通信工是个需要脑力和技术并存的行业,培养一个高级技术人才颇为不易,樟树的寿命可达千年,而人生匆匆几十载,如白驹过隙。这几颗香樟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它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们的日常。春去秋来,花谢花开,树还是那几棵树,而人,却早已不再是那一组人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